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大安旅游>>景点简介

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8-05-08 收藏

 

    嫩江湾,俗称“老坎子”。嫩江自大兴安岭伊利呼勒山麓发源,由北向南,一路千里,到大安台地,因地势折转东南而形成的一个天然港湾。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天然码头,也是吉林省最大的内河对外开放港口。过去在水资源充沛的时候,泡沼密布、林草丛生、浦苇繁茂、水鸟纷飞、鱼虾成群,原始生态景观秀美。近年来,受干旱气候影响,嫩江水位逐年降低,湾内泡沼沟塘几乎全部干涸,动植物种类锐减,大片滩涂被农民开垦成耕地,导致土地荒漠化和水土流失日益严重,生态环境逐年恶化。针对这种状况,大安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恢复保护湿地、发展生态旅游、建设生态文明的决定。并以此为切入点,深入组织实施 “依江兴市”、“以水兴城”发展战略,全力打造集“自然湿地、城市开发、生态景观”三位一体的滨江园林城和生态旅游城。按照这一思路,大安市委市政府申报了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并去年12月23日,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几年来,大安市委市政府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先后聘请哈尔滨工程学院、北京达沃斯策划公司和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设计团队等国内一流的旅游设计公司编制《嫩江湾景区规划》,规划设计了“一心两带四环九区”,打造三个水系,一是嫩江航运水系,保持大安港港口功能,畅通大安与国内外的水上通道;二是城市景观水系,引水入城、引水入湖,打造“一江环绕、四湖拥抱”城市水系,为城市开发建设,建设滨江园林城和生态旅游城奠定基础;三是外滩湿地生态水系,引水恢复外滩湿地生态景观,打造旅游品牌,为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奠定基础。按照这样的规划构想,先后投资1.4亿元,实施了路桥、涵闸、坝渠等10项工程;修复和打造了同心揽月、龙石广场、曲水回廊等10个景点;开展了沙滩戏水、柳荫垂钓、江畔品鱼”等10项活动。以中华安文化为主题,深入挖掘了辽代契丹捺钵文化、东北特色民俗文化、具有地方特色的餐饮文化和体现现代工农业文明的现代文化。

  同时,大安市委市政府把生态建设与城市建设紧密结合,走以游带城、以城促游之路,加快滨江宜居城市建设,以旅游拉动城市建设,以城市提升景区功能。今年,投资8.7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建设十大工程;投资2亿元,启动滨江大道建设,连接景区、市区,使景区、市区若即若离,相促相依,进而形成城在景中、景在城内、城景相依、功能互补的城市格局,使大安市真正成为宜游、宜居、宜行、宜业的休闲宝地,真正把嫩江湾打造成国家AAAA级景区。 (图片: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