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大安旅游>>景点简介

吉林大安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简介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9-10-31 收藏

  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大安市西南部霍林河畔,距大安市区110公里,地处大安与通榆、洮南三县交界区,总面积4200公顷。牛心套保湿地是国家重要湿地霍林河流域龙沼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吉林省松嫩平原西部保持最完好的河漫滩芦苇沼泽湿地,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条件与地理区位优势,为区域湿地保护、恢复和湿地资源合理利用提供了良好的试验示范基地。 

   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2011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单位,2016年8月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经过5年建设,湿地公园已是中国湿地保护协会理事单位,吉林省湿地保护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鸟类保护合作单位;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林业科普基地;被国家林业局列入全国20个重点建设国家湿地公园之一;中国国家湿地公园创先联盟成员单位;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和吉林省林业厅的湿地恢复与合理利用研究示范基地;中国科学院松嫩平原西部盐碱湿地生态研究站;是吉林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吉林省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吉林西部摄影基地 

 

   公园内湿地类型有沼泽、湖泊、沼泽化草甸和盐沼,湿地总面积3319.8公顷,其中,芦苇沼泽湿地面积2600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78.3%,且集中连片,形成以芦苇为单优势种的完好自然湿地景观。园内野生动植物种类丰富。分布有维管束植物241种;栖息的各类野生动物有142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丹顶鹤、东方白鹳、大鸨和二级保护鸟类大天鹅、鸳鸯、灰鹤等。 

 

  极目远眺牛心套保,湛蓝的天空,碧绿的草原,银白色的芦苇荡,大色块穿错交错,相接相融。天地间雄浑浩荡,古风犹存。湿地宣教馆,让游客认识湿地,了解湿地文化、提高人们对湿地保护意识。牛心套保湖边建有观鸟台、亲苇栈道、苇塘水车、荷花池、采摘园、荷兰风车、湿地文化长廊等优美的人文景观。景区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协调一致。牛心套保湖、芦苇荡香沁心瞳;亲苇栈道九曲回廊、苇塘水车荡起诗肠;荷花池朵朵清莲出水、采摘园处处生态自然;荷兰风车再现异域风情、百年古树诉说动人情话、蒙古榆林打造天然氧吧。原生态自然景色风光旖旎,与现代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为宣传湿地文化,开展生态旅游和科普教育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场所。 

   公园集生态效应、旅游观光、人文历史、科普教育、生态产业于一体的多功能现代新型湿地公园。浓厚的湿地文化、感人的水乡风情、旖旎的自然风光、神奇的芦苇荡,为游客留下久远、美好的记忆。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将以其独特的生态美、繁荣的生态经济,成为松嫩平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