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大安新闻>>领导活动

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再排查再整改再提升”专项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21-10-18 收藏

  10月17日,市委书记杨国辉主持召开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再排查再整改再提升”专项工作会议并讲话。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聚焦目标任务、找准短板弱项,下足“绣花”功夫,全面备战迎检,坚决打好打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这场“硬仗”。代市长王天昊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高度重视迎检工作。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评估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亲自做出的重大决策,与攻坚期内的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后评估”工作作为对党员干部政治责任、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的一次全方位检验,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我市在“后评估”工作中取得好成绩。二要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切实解决存在问题。各市级包乡领导要带领督查指导组深入乡镇村屯,坚持驻村,入户走访,做好表率,经常性地调度各村工作进展,推动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各包保部门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包保责任,集中部门力量,高质量完成包保村扶贫档案审定。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乡村振兴指导员要切实担负起软件整改的重任,确保信息准确、真实、完整。各包保部门要组织帮扶责任人开展好入户走访,宣传普及行业政策知识,核查帮扶脱贫户档案资料,算好收入账,并帮助脱贫户、监测户研究致富增收路径措施,开展室内外卫生环境整治,有效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乡镇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切实解决驻村工作队和乡村干部工作分配不合理的问题。要加大对村屯环境整治的工作力度,确保村屯环境整治全面达标。要做好佐证材料的收集、整理、保管,确保在“后评估”检查发现问题时,能够及时解释、有效佐证。各行业部门主要领导要坚持举一反三,对照问题清单进行再查摆、再核实,认真研究举措,拿出专项整改方案,组织人员积极整改,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所有问题及时整改、全面“清零”。三要统筹协调、充分准备,全面做好迎检工作。要建立市乡村“三级联动”机制,分级成立迎检工作组,对各项工作再梳理一遍、各种情况再摸排一遍,把所有问题销号清零,确保顺利通过检查。各部门、各乡镇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合力。相关职能部门、包保部门和属地乡村两级要建立会商机制,让各方做到心中有数、举一反三、推动整改。市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的督促检查力度,进一步明确整改的工作流程,进一步强化整改完成的时限要求,必保责任落实、任务落地。
  会议宣读了《大安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再排查再整改再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报了市县两级检查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提升方式及标准。
  会议对做好“后评估”迎检准备、防返贫动态调整、示范村创建、秸秆全域禁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所有包乡市级领导、各包保部门主要领导、乡镇党委书记、市乡村振兴局和市发展研究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级督导组全体人员、各乡镇包村干部、村书记、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指导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董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