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大安新闻>>领导活动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13次集体(扩大)学习会议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21-10-18 收藏

  10月17日,市委书记杨国辉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13次集体(扩大)学习会议。会议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地区生产总值(GDP)统一核算内容,听取了我市乡村旅游“三点一带”暨捺钵水乡发展规划项目的介绍。
  就做好全市GDP统一核算和经济运行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核算改革工作。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统计改革任务。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级干部,尤其是各市级领导和各重点经济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对GDP统一核算工作的认识,切实把GDP统一核算改革摆在重要位置来谋划、来推动。要切实抓好任务分解落地。全市上下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把指标任务落实落细落好。各分管副市长要抓好分管部门指标调度和督办落实工作,推动各承担核算指标部门与市统计局密切配合,抓好分管指标统计工作,做好与省、市两级上报数据对接工作,确保核算指标数据真实、准确,上报数据与上级反馈数据一致。承担重点关注指标的部门要履好工作责任,不但要配好配齐机构和人员,更要加大工作实施力度,对核算指标实行“按月保季、按季保年”的办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确定的目标任务。要建立GDP核算数据质量责任制,实行GDP核算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市发展研究中心要会同有关部门,结合经济运行高质量发展指标责任分工,做好指标调度和督查、督办工作。要全面做好GDP统一核算。统计部门要履好GDP统一核算工作主体责任,加强与省、市两级统计局的沟通,积极主动汇报工作,及时掌握GDP统一核算工作进展和最新指标核算变化情况,以便进一步做好GDP核算相关工作。要抓好企业升规入统工作,确保应统尽统、颗粒归仓。要抓好GDP统一核算相关指标的培训指导工作,针对统计人员和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不同层面的培训,使与GDP核算相关的部门能及时充分掌握各项经济指标的具体计算方法和数据来源,保证核算数据真实可信,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就做好我市乡村旅游“三点一带”工作,会议要求,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发展生态旅游对我市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重点在于解决“过河”需要的“船”和“桥”的问题。而大安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换的“船”和“桥”就是生态旅游,也只有生态旅游。要明晰发展思路,凝聚力量抓好工作落实。按照《吉林省关于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要求,建设富有特色、规模适中、带动力强的全省“十大”乡村旅游县域集聚区,我市被列入其中,打造“大安·捺钵水乡”。要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为契机,加快把生态旅游规模做大、产品做精、特色做足、品牌做强。要做好“三点一带”研究规划,确保项目能够经济、科学、准确的落地实施,达到良好的综合效果。要加强协同配合,相关乡镇部门要积极配合,全力做好项目实施的各项准备。要高效务实推动,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问题时,涉及到的相关部门要主动提出解决方案,共同克服困难,促进项目加快推进、美好“蓝图”加快变为现实。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不是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市级领导参加会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旁听会议。(董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