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大安新闻>>专题报道

大安市以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多管齐下打造生态美丽河湖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21-10-18 收藏

  秋天的嫩江湾,美在江河碧水间。村级河长尹义明见证了嫩江湾的水生态变化。“过去这里常现游客丢出的垃圾,你看现在,清凌凌的江水、绿油油的岸,水草丰茂,环境怡人。”提起实行河湖长制带来的变化,尹义明喜不自禁。
  水清岸美,河湖长制功不可没。近年来,大安市紧紧围绕建设吉林省西部生态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战略部署,以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逐河逐湖设立党政河长湖长,实现“有人管”;建立河长湖长牵头、河道主官为“纽带”的“交办、督办、会办、查办”制度和河湖长制成员联动机制,实现“合力管”;编制实施一河(湖)一策、“问题台账销号清单”,实现“管得住”;坚持目标导向,打造生态美丽河湖,实现“管得好”。通过综合措施的落实,河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大安”再现清澈秀美河湖景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大安市各级河湖长深入开展现场专题视察、河湖巡查调研,不定期开展“抽查式”河湖检查,并针对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查干湖水生态治理保护治理等河湖突出问题及时召开会议,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发挥合力,力促问题解决。通过构建落实“河湖长、河湖警长、河长办”+“保洁公司、河湖巡查员、保洁员”的“3+3”河湖长制体系,深化河湖分级治理和全方位监管,收到良好实效。
  去年,大安市持续加大河道管护资金投入,落实河湖保洁经费,聘用河湖保洁专业队伍,对汛期嫩江产生的污染漂浮物进行了及时打捞处理。落实河湖治理资金,推动多项生态护水工程开工建设。发挥河湖连通工程综合效益,实现河湖汛期生态补水3亿立方米。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规划的4个绿水长廊项目前期工作。
  为深化河湖长制难点问题解决,大安市把落实河湖巡查和问题派单整改作为推进河流问题解决、保障水质稳定提升的重要抓手,强化压力传导,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打招呼地对乡镇开展随机暗访,特别是针对河湖“四乱”问题紧盯不放,目前,办结率均达100%。
  为深化专项整治、强化综合治理。大安市扎实推进河湖“清四乱”回头看工作,将农村小微水体治理纳入河湖长制管理,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目前,全市各乡镇采取成立环卫公司+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日常保洁,组建了由公益岗位保洁员和自聘保洁员组成的专业化保洁队伍,全市配备农村保洁员1914人,购置垃圾桶2万余个,配备各类环卫设备474台,封闭式垃圾清运车54辆,建设14座垃圾转运站。市政清运设备68辆、环卫车辆20余辆,投入到全市城乡一体化农村生活垃圾转运体系。
  下苦功、出重拳,一张张生态成绩单,彰显着大安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绘就绿色河湖生态画卷的初心和使命。守护一方绿水,建设生态家园,如今的大安市,条条江河,已是鱼翔浅底、清澈如镜的另一番美景。(任胜章 井盈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