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大安新闻>>专题报道

党代会报告解读三:实施“十三项行动(下)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21-10-20 收藏

  (三)聚焦“高效能”,打造项目聚集洼地
  坚持投资拉动、创新驱动双管齐下,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实施项目建设“赛马”行动。坚持项目为王,加快壮大经济总量。抓好项目谋划。深入研究国家和省政策导向,精心包装一批生态旅游、清洁能源、绿色农业、商贸物流等产业发展项目,积极谋划一批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生态环保、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项目,确保在项目“赛跑”中抢先机、占主动,为高质量发展夯基蓄能。推动项目落地。坚持“五化”[]推进,实行“四赛四比”,建立“奖优罚劣”机制,在全市形成谋项目、找项目、争项目、建项目浓厚氛围,确保每年都落地一批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大项目。强化项目服务。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实行项目“专班化”推进、“保姆式”服务,坚持软环境硬打造,坚决扫清项目推进中的“拦路虎”“绊脚石”,提升项目服务质量、服务效率,促进更多大项目落户大安。
  实施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坚持招商为要,不断优化发展质量。立足基础招商。围绕石油机械、汽车配件、服装建材等基础产业,谋划关联配套项目,打造“产业链招商”载体,积极引进激活传统产业发展的项目,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开展定向招商。围绕建设生态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紧扣产业发展战略,开展定向招商、选商招商,重点突破行业龙头、央企国企和知名民企,加快引进顶天立地的大项目好项目,形成“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态势。实行全员招商。建立激励机制,坚持领导率先、干部带头、全员跟进,切实“走出去”,精准“请进来”,推动驻点招商、园区招商、会展招商、以商招商多头并进,扩大招商范围,让更多域外企业了解大安、接触大安、关注大安、投资大安、兴业大安。
  实施服务发展“创优”行动。坚持服务为先,全力提供发展保障。以改革促进发展。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深入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启动实施“区域规划环评+环境准入标准”,全面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探索发展节能降碳技术装备及节能材料,打造大安经济增长新引擎。以创新驱动发展。支持企业在引进技术和自主研发上“双用力”,争创“国家级创新型县市”;最大限度争取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政策支持,促进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在大安转化,扶持培育一批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激发内生动力。以服务提速发展。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开展政务事项办事流程再造,实现“全城通办”“全网通办”;完善联系企业制度,强化重点项目包保机制;加强正面清单引导与负面清单约束,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四)致力“惠民生”,共享大安发展成果
  坚持“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推动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
  实施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千方百计保障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努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房住不炒”,严控新增开发供地,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从严“拆违打非”;高标准启动体育运动中心建设,大力推动体育设施普及;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发展;推进结核所、第二人民医院传染病房建设,提升中医院、第四人民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深化“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常态化推进新冠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实施民生事业保障行动。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强化援企稳岗、就业援助,打造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完善病有所医的医疗保障体系、老有所养的养老保障体系、弱有所扶的社会福利和救助体系,严格落实城乡低保政策,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常态化工作,每年都要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实施社会治理创新行动。深化法治大安建设,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活动,营造全民学法知法守法氛围,引导部门依法维稳、群众依法维权,提升全社会法治化水平;深化智慧公安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突出抓好防汛救灾工作,加强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