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大安新闻>>专题报道

市委十六届九次全会报告解读 2023年工作安排(二)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23-01-03 收藏

  2023年工作安排(二)
  重点推进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把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题主线,坚定不移凝思想、聚共识、汇合力,全力营造学习贯彻氛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更是长期战略任务。一要深刻领悟思想真谛,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原原本本、反反复复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报告蕴含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从而进一步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二要深切体会使命情怀,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紧扣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深刻认识肩负的责任使命,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谋划推进全市各项工作,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大安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三要深入汲取实践伟力,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全市上下要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系列活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多层次、分领域、全覆盖学习宣传,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家喻户晓。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全市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找准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夯实工作举措,切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大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坚持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坚定不移改良田、育良种、推良法、用良机,全力打造盐碱地治理“大安模式”。坚决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力打造全省“千亿斤粮食”工程重要增产区。一要实施“改地增粮”行动。科学确定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范围和时序,推动各类规划有效衔接。全力实施盐碱地“国家试点项目”,同步做好新增耕地后期管护,力争当年实施、当年见效。全面推行“田长制”,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落实保护性耕作160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21万亩,力争粮食产量突破29亿斤。二要实施“科技兴粮”行动。依托“大安盐碱地研究院”,推进盐碱地“政企产学研”协同创新研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发展。加强科技投资,设立盐碱地产业发展基金,降低盐碱地治理成本。强化水稻机械移栽技术攻关和试验示范,推动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支持科研团队加快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研发,推动实现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全过程追溯。三要实施“以水保粮”行动。加快大安灌区二期(一步)工程建设,完善水资源配置网络体系,不断提升水资源支撑和保障能力。坚持以种适地,选育推广耐盐碱农作物,争创国家级耐盐碱水稻繁育基地。四要实施“优储节粮”行动。深入开展“地趴粮”专项整治,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类主体开展粮食产后服务,推动“存粮在家”向“存粮在库”转变。同时,适时举办盐碱地国际高峰论坛,交流先进改良技术与实践经验;建成开放“中国·盐碱地治理博物馆”,总结推广“四良一智”盐碱地治理模式,让百姓饭碗多装大安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