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首页>>公众参与>>市长信箱 收藏

希望政府多为大安谋发展

来信标题:

希望政府多为大安谋发展

来信时间:

2021-08-26 23:30

 来信内容:


今年以来通榆县落地了三个大项目,三一重工,东方电气,远景能源等知名风机制造项目,属实让我很羡慕,大安市也是区位优势明显,且能源丰富,按理说完全也有能力引进大型新能源企业落户,不知是否有制造企业意向落户大安?希望能抓住氢能风能等契机早日弯道超车!希望政府领导能实实在在为大安谋发展!最基本的民生问题早日解决,近两年都没有公交车!

 

回复部门:

大安市发展和改革局

回复时间:

2021-09-02 08:47

 回复内容:

 、新能源及配套产业发展情况
截至目前,大安市共发展新能源企业17户,其中风电企业11户、光伏企业5户、生物质企业1户。在大安市现有29户规上工业企业中,有12户新能源企业,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41%,2020年,获批开发指标42.2万千瓦,另有吉电南送获批50万千瓦,累计指标92.2万千瓦,争取容量全省第一。
(一)风能开发利用情况。市委市政府积极抢抓“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委托东北电力设计院为我市新能源开发进行了整体规划,规划建设风电、光伏“双千万千瓦”新能源基地。截止2020年年末累计装机并网110万千瓦。
2021年共有在建风电项目8个,装机规模达101.2万千瓦,华能吉鲁大安市500MW风电项目、大安市增量配电区域分散式风电项目、中广核吉林省大安市两家子100MW风电项目等全部开工建设,年底前全部并网发电。届时,我市风电装机并网可达211.2万千瓦。“风光”收入一举超越石油税收,扭转“油主沉浮”局面,成为我市的支柱型产业和税收主要来源。同时,我市与11户开发企业共签署765万千瓦风电开发协议。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市新能源开发装机将达到500万千瓦,年可实现利税3.5亿元。
)太阳能开发利用情况。截至目前,我市光伏发电建设总规模为39.33万千瓦(扶贫电站规模16.33万千瓦),已全部完成装机并网,扶贫电站每年可为我市上缴扶贫资金5600万元。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省能源局批准我市为“新能源乡村振兴工程”示范,按照在每个村配置200千瓦特光伏电站考虑,大安市“新能源乡村振兴工程”光伏总安装容量约4.5万千瓦,并按“药光互补”“农光互补”模式进行开发建设,同步规划建设大棚50栋、种植中药材80公顷,建成一个集观光、采摘、种植于一体的农村三产融合发展项目。该项目由中能建东北电力设计院承建,拟于8月初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为我市223个行政村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7万元。
)生物质能开发利用情况。我市安广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已于2019年5月建成并投入运营。该项目年供电量为1.9亿度,年供热量可提供1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采暖热负荷,年可利用生物质20万吨。另外有两个3万千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已完成项目前期,其中,大岗子生物质能源利用项目已经和国家电投湖北公司签署投资协议,计划于年内开工建设;吉林省北方华龙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已获得省发改委核准延期开工的批复,计划2022年4月份开工建设。
(四)氢能开发利用情况。针对我市有洮儿河,嫩江流经辖区水资源极其丰富,具备大规模发展新能源水电解制氢的先决条件的资源优势,编制完成《全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已与阳光新能源公司达成初步协议,该公司先期投资3000万元,在吉林西部(大安)清洁能源化工产业园建设制氢试验项目,含2.2兆瓦光伏电站,扩建加氢站一座,先期基本能够满足我市15辆氢能源公交车使用。通过该项目建设,使我市实现制氢、储氢、加氢到公交运营一个整体的氢能运用体系。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加氢站、制氢及光伏场区规划选址工作。实验成功后,阳光电源拟建设总投资14亿元的水电解制氢2万吨项目,年利税可达1.76亿元。同时,我们还在积极与国电投、黎明气体、东北院等多家企业深入洽谈,开发新能源制氢项目。目前国电投30万千瓦风电制氢项目已完成可研等前期工作;东北院的风光储制氢综合能源创新示范基地项目已完成备案,项目拟装机200万千瓦,总投资120亿元。通过政府企业共创共建,大力发展新能源制氢产业,逐步将大安打造成东北乃至国内第一大氢谷。
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情况。正在规划建设百万平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园,截至目前,已编制完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园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在办理征地手续。园区建成后,将以构建风电装备全产业链为目标,完善集风电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运维为一体的产业链条,逐渐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打造全国重要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目前,我市现有2户风电配套企业,其中天能将投资3000万元进行扩产升级改造,升级改造完成后,将实现全年全季节施工,达到年产塔筒250余套,加工塔筒6万余吨,实现产值2亿元。重通成飞今年拟投资2.8亿元,进行迁建扩能,扩能后如满负荷运转,全年生产76米风机叶片300套,可实现产值6.9亿元,比原来翻一番。已与江苏日托光伏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1.5亿元、年产30万千瓦光伏组件生产项目,目前企业正在进行厂房改造和设备采购安装,年内可实现产值4.5亿元。已与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年产25万吨锚栓项目,该项目拟分三期进行,第一期在10月份内投产风电锚栓项目,年产值5亿元。第二期在明年年初投产风电锚栓法兰、及叶片法兰、主机法兰,年产值5亿元。第三期在明年8月份内开投产塔筒锻造法兰,年产值7亿元。同时针对我市没有风机制造企业的现状,正在与金风科技、明阳风机等国内一流风机制造上市企业进行沟通洽谈,主动与维斯塔斯等知名风机制造企业开展敲门招商、补链招商,力争至少有1户风机制造企业在我市投资建厂,届时将形成完整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逐步实现风电资源开发本地效益最大化。
二、公交车更新换代情况
为了适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要求,我市计划对城乡公交车进行更新换代,计划购买电动公交车70辆,近期将有20辆到货,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