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公众参与>>在线访谈 收藏

  解读《大安市服务业发展攻坚实施方案》  

  文字实录  
【赵靖峰】2016-07-20 15:00:00
  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栏目,借此平台向大家解读《大安市服务业发展攻坚实施方案》,希望大家为我市服务业发展献计献策。 
【主持人】2016-07-20 15:01:17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发改局副局长赵靖峰同志,对《大安市服务业发展攻坚实施方案》进行解读。赵局长,《大安市服务业发展攻坚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起草背景如何? 
【赵靖峰】2016-07-20 15:02:05
  全省服务业发展攻坚视频大会召开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发改局立即着手开展相关工作,以会议精神为指导,以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若干实施意见的任务分工方案》及《白城市服务业发展攻坚实施方案》为依据,充分考虑我市实际情况,结合“十三五”规划,围绕全市服务业工作重点,起草了《大安市服务业发展攻坚实施方案》(附《大安市服务业发展攻坚具体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分工方案》)征求意见稿,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印发。
【主持人】2016-07-20 15:05:06
  《实施方案》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赵靖峰】2016-07-20 15:06:26
  以实现服务业跨越式发展为目标,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以扩规模、提质量、增效益为核心,以推进服务业攻坚战为载体,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举,不断深化改革,着力扩大开放,突出创新驱动,壮大市场主体,培育新兴业态,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三二一”产业格局。
【主持人】2016-07-20 15:08:19
  《实施方案》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赵靖峰】2016-07-20 15:09:28
  今后五年我市服务业发展总的目标: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比2015年增加1.45倍,占GDP比重达到40%左右。发展提速,服务业增加值以超过GDP和第二产业的速度增长;比重提高,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每年提升1个百分点以上。
【主持人】2016-07-20 15:11:09
  《实施方案》有哪些重点任务?
【赵靖峰】2016-07-20 15:12:27
  1、突出发展生态旅游业。以嫩江湾和牛心套保两个国家湿地公园为龙头,带动机车博物馆、农业科技示范场、五间房水岛乐园等景观开发建设,激活“土地、泡沼、旅游、城市、文化和劳动力”六种资源。立足大交通网络优势,加强与周边景区景点的资源合作,开发精品旅游线。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媒介开展旅游营销,把大安打造成全省知名的生态旅游城。2、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发展商贸服务、冷链物流、农资物流、粮食物流等多种业态,形成各业并举、多元发展的格局。规划建设50万平方米物流园区,培育龙头物流企业,发展壮大物流配送服务业。 3、积极发展商贸流通业。打造市区特色商业街,推进农村商贸中心建设。加强城乡特色专业市场建设,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城区淡水鱼、舍力杂粮杂豆、红岗子瓜果蔬菜、太山黄菇娘等特色专业交易市场,搞好建材、农用生产资料、二手车交易、再生资源回收等专业市场建设。4、融合发展“互联网+”等信息产业。实施“互联网+”工程,推进大安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加快“三网融合”,拓展互联网视频、互联网宽带接入等融合业务。引进知名电商企业入驻,培育本地电商品牌,实现全市223个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全覆盖。5、创新发展金融服务业。抓住国家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契机,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开展农村合作社内部信用合作试点,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新模式,探索农村互联网金融新模式,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6、探索发展健康养老及居家服务业。加快健康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积极发展家政服务、养老托幼、社区医疗、休闲娱乐、养生健身、生活咨询等服务业,加快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和信息平台建设,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主持人】2016-07-20 15:18:57
  《实施意见》提出哪些保障措施?
【赵靖峰】2016-07-20 15:20:05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服务业发展攻坚领导小组,形成统一领导、职责明确、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快项目建设和谋划。围绕生态旅游、现代物流、商贸流通、信息产业、金融服务等重点领域,发展谋划一批投资规模大、创新能力高、示范作用强的服务业项目。三是加强统计工作。四是强化调度和督导。五是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同时依据省《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任务分工方案》要求,制订了《大安市服务业发展攻坚具体任务分工方案》,主要从5个方面,29个部分,120项任务,分别落实给34个相关单位。这些措施的实施将为确保打赢服务业发展攻坚战提供有力的保障。
【主持人】2016-07-20 15:28:00
  通过赵局长的解读,各位网友对“十三五”期间我市服务业发展攻坚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有了全面的了解。加快发展服务业,是我市“十三五”期间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是扩大内需、转换经济发展动力的重要途径,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谢谢赵局长的解读,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