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公众参与>>在线访谈 收藏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讲解  

  文字实录  
  【主持人】2020-12-31 09:30:36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司法局副局长刘旭辉来为我们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一些相关知识。刘副局长,您好,请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颁布的意义是什么?
  【刘旭辉】2020-12-31 09:33:21 
  制定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求的体现,也是对社区矫正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社区矫正法的出台是对十多年来社区矫正工作成果的立法表达,是社区矫正工作发展中的标志性事件。此次社区矫正国家立法切实做到了引领性、务实性和开放性的统一,必将开启我国社区矫正工作法治化新时代。
  【主持人】2020-12-31 09:37:25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立法目的是什么?
  【刘旭辉】2020-12-31 09:38:11 
  一是推进和规范社区矫正工作。
  二是保障刑事判决、刑事裁定和暂予监外执行决定的正确执行。
  三是提高教育矫正质量,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犯罪。
  【主持人】2020-12-31 09:40:25 
  请问什么是社区矫正?
  【刘旭辉】2020-12-31 09:41:16 
  社区矫正是我国一项重要的刑事执行制度,是将管制、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刑罚执行活动。是贯彻落实我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一项刑事执行制度,是社会管理创新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主持人】2020-12-31 09:43:53 
  适合社区矫正的对象有哪些?
  【刘旭辉】2020-12-31 09:44:35 
  社区矫正的适用对象为: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以及被剥夺政治权利在社会服刑的五种罪犯。
  【主持人】2020-12-31 09:46:25 
  请您简单介绍下我市社区矫正情况。
  【刘旭辉】2020-12-31 09:47:31 
  2006年初,我市被省司法厅列为社区矫正首批试点市(县)之一。自2009年12月1日接收第一名社区矫正服刑人员,截至目前,我市累计接收域内外社区矫正对象1412人,解除矫正1217人,目前在册194人。我们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模式,不断提高矫正改造质量,形成教育矫正、帮助扶持、监督管理一体化的矫正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