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公众参与>>在线访谈 收藏

  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在线访谈  

  文字实录  
  【主持人】2023-11-15 09:00: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书记冷雪宇,为大家介绍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冷书记,请问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具体职能是什么?
  【冷雪宇】2023-11-15 09:02:15
  依法统一行使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水路运政、航道行政、港口行政、地方海事行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等领域的行政处罚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组织查处辖区内案件、监督指导辖区内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和执法工作。
  【主持人】2023-11-15 09:05:20
  如果我遇到交通运输合法权益被侵害了,请问有哪些投诉途径?
  【冷雪宇】2023-11-15 09:06:02
  如果遇到交通运输合法权益被侵害了,市民群众可以拨打市政府投诉热线12328,或者拨打大安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0436-5223472进行投诉,也可以向路面现场执法人员进行投诉。投诉时请注意:一是信息尽可能全面。请广大市民群众尽可能全面地提供违法行为的时间、地点、车牌号等信息。二是尽量提供有效证据。请广大市民群众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基础上能充分利用手机的摄像、录音功能对乘车过程进行摄像、录音,便于提供给执法部门作为证据使用。三是保留有效票据。请广大市民群众乘车时要主动索要乘车票据或保留相关网络联系乘车信息及缴费电子清单,便于提供给执法部门对其违法车辆和驾驶员进行调查取证。
  【主持人】2023-11-15 09:11:35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转变作风,规范执法,加强队伍管理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请您介绍一下好吗?
  【冷雪宇】2023-11-15 09:12:48
  按照吉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任务,进一步规范队伍建设,塑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持续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高执法队伍形象。通过在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开展以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等知识学习以及业务技能、军事化训练为主要内容的“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达到磨练执法人员个人意志,提升执法队伍凝聚力和执行力,树立和提高法治意识,熟练掌握应知应会法规法律,解决执法中的难点问题,实现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明显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执法权威和公信力明显增强、执法队伍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主持人】2023-11-15 09:18:11
  市交通执法大队在2023年规范交通运输市场秩序综合治理方面开展哪些工作?
  【冷雪宇】2023-11-15 09:18:54
  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今年年初至现在,市交通执法大队相继开展了“公路违法超限超载运输”“道路运政执法”“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港航海事、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等交通运输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查处各类违章案件321件,其中,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2件,非法转让出租汽车运营许可131件,出租车未使用发票2件,出租车高额收取运费1件,未取得城市公共客运许可12件,驾校未备案6件,车辆检测超期4件,擅自改装车辆62件,无从业资格证4件,出租车拒载1件,
  使用无道路运输证车辆运输货物1件,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17件,指使强令他人超载运输货物65件,客运站不具备取得许可时的经营条件仍继续经营1件,出租车主动揽客11件,旅游包车未携带包车证明1件。在治理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工作中,共计卸货车辆100台,共卸货10780.32吨。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切实保障了合法经营者的权益,维护了正常交通运输市场秩序。
  【主持人】2023-11-15 09:26:27
  经常在看到交通执法人员在高铁站执法,你们为什么会在高铁站执法呢?
  【冷雪宇】2023-11-15 09:27:03
  按照市交通运输局统一部署,市交通执法大队正式运行以来,大队班子成员每天轮流带班,在高铁站常态化开展值班值守和一线执法,加大重点时段、重点区域执法巡查力度,确保旅客乘车安全,行业违法行为随时有人问、有人管。特别是重大节假日期间,加大一线执法力量,坚持对高铁站等重点区域的监管,并根据行业特点,强化值班值守,维护运输市场秩序,为群众出行提供安全有序的运输环境。
  【主持人】2023-11-15 09:30:14
  货物运输车辆都需要遵守哪些规定?
  【冷雪宇】2023-11-15 09:30:5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一是总质量4500千克以上的货运车辆需要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及《道路运输证》。货车总质量在4500千克及以下的,即使从事普通货运经营的,也无需按照规定申请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及《道路运输证》。二是运输的货物应当符合货运车辆核定的载质量,载物的长、宽、高不得违反装载要求。禁止货运车辆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超限、超载运输。三是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运输大型物件,应当制定道路运输组织方案。涉及超限运输的应当按照交通运输部颁布的《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办理相应的审批手续。四是严禁使用报废、擅自改装的车辆从事道路货物运输。
  【主持人】2023-11-15 09:37:16
  公路控制区都有哪些规定?
  【冷雪宇】2023-11-15 09:38:02
  根据《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的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根据保障公路运行安全和节约用地的原则以及公路发展的需要,组织交通运输、国土资源等部门划定公路建筑控制区的范围。
  公路建筑控制区的范围,从公路用地外缘起向外的距离标准为:
  (一)国道不少于20米;
  (二)省道不少于15米;
  (三)县道不少于10米;
  (四)乡道不少于5米。
  属于高速公路的,公路建筑控制区的范围从公路用地外缘起向外的距离标准不少于30米。
  公路弯道内侧、互通立交以及平面交叉道口的建筑控制区范围根据安全视距等要求确定。
  【主持人】2023-11-15 09:43:37
  在公路两侧建设地面构筑物都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冷雪宇】2023-11-15 09:44: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的规定,公路受国家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破坏、损坏或者非法占用公路、公路用地及公路附属设施。一是因修建铁路、机场、电站、通信设施、水利工程和进行其他建设工程需要占用、挖掘公路或者使公路改线的,建设单位应当事先征得有关交通主管部门的同意;影响交通安全的,还须征得有关公安机关的同意。占用、挖掘公路或者使公路改线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不低于该段公路原有的技术标准予以修复、改建或者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偿。二是跨越、穿越公路修建桥梁、渡槽或者架设、埋设管线等设施的,以及在公路用地范围内架设、埋设管线、电缆等设施的,应当事先经有关交通主管部门同意,影响交通安全的,还须征得有关公安机关的同意;所修建、架设或者埋设的设施应当符合公路工程技术标准的要求。对公路造成损坏的,应当按照损坏程度给予补偿。三是在公路上增设平面交叉道口,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过批准,并按照国家规定的技术标准建设。四是除公路防护、养护需要的以外,禁止在公路两侧的建筑控制区内修建建筑物和地面构筑物;需要在建筑控制区内埋设管线、电缆等设施的,应当事先经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交通主管部门批准。
  【主持人】2023-11-15 09:54:07
  在春耕秋收期间,交通运输部门都有哪些举措?
  【冷雪宇】2023-11-15 09:55:51
  一是针对春耕秋收农民出行群体性、潮汐性特点,严格制定、落实《全市保春耕秋收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加强与公安、应急、农业农村等部门沟通协调强化春耕期间安全生产,明确工作职责。二是成立保春耕秋收道路运输安全工作专班,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服务热线等手段畅通信息渠道,精准掌握农民群众出行运力需求,通过新开线路、延长线路、预约响应、季节性班车等方式,解决农民群众实际需求,保障农民群众春耕秋收安全出行,积极做好应急运力保障。三是各执法中队要提前深入农民群众集中出行路段、客运场站、客运企业对安全生产重要环节和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隐患清单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坚决杜绝春耕秋收期间发生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四是密切关注春耕秋收期间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做好降雨、大风、大雾等天气的预警,及时提示农民群众做好应对灾害天气可能给农民群众春耕出行安全带来的影响,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避免发生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
  【主持人】2023-11-15 10:05:06
  非常感谢冷书记为我们解答释惑,也感谢各位网友对“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与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