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82MB1988495D/2021-04808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22日
标      题: 《大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2日
索  引 号: 11220882MB1988495D/2021-04808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22日
标      题: 《大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2日
有 效 性:

  《大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为全面推进我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工作顺利实施,结合前期实践经验,日前,大安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现将《实施意见》解读如下:

  一、背景和目的

  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2021 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和《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 年)》部署,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建设的通知》要求,打造休闲农业升级版,拟开展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建设申报工作。因此,我市为了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和精准脱贫,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进程,满足我市建设为区域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休闲农业创业福地、产业高地、生态绿地、休闲旅游打卡地的需要,现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适用范围

  自2021年4月22日起,大安市境内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均应按照本《实施意见》的规定进行实施执行。

   三、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目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充分发挥乡村食品供给、生态涵养、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等功能,在打造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的基础上,建设一批资源独特、设施完备、业态丰富、创新活跃、联农紧密的休闲农业项目,为全市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支撑。

  (二)基本原则。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政府聚集资源、聚合要素的引导作用,形成以农民为主体、企业带动和社会参与相结合,满足消费升级、释放内需潜力、构建内循环产业链的格局,打造区域一流、全省领先、国家知名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保护生态环境前提下,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促进宜居宜业乡村建设,同时吸引人才返乡创业,激发业态和模式创新,让农村财富源泉充分涌流、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依托区域、全国独特性、稀缺性资源要素,利用特色农业、绿水青山、田园风光,挖掘农耕文化、民俗风情、传统工艺,发展农家乐、乡村民宿、休闲农庄、休闲农业聚集村和休闲旅游精品线路等,彰显地域特色、承载乡村价值、体现乡土气息;依托乡村独特自然文化资源,跨界配置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康养等要素,使各要素交又重组、渗透融合,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让资源优势变经济优势,让农民就地就业增收。

  (三)重点任务。通过三年的努力,结合我市生态资源、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产业资源的地域组合特征,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达60个,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旅游项目20个,精品旅游线路10条,三星级及以上示范企业(农庄、农园)45个,形成“五大战略核心产品、八大支柱产品、五大产业融合产品”(1)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品体系以及“一核、一带、两轴、两区、多基地”(2)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空间格局,实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从业人员3000人、年旅游接待量200万人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总收入达到1.5亿元。

  (四)保障措施。市人民政府牵头,以农业农村局与旅游局为主体,成立“大安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大安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管理和指导,协调解决乡村旅游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监督检查建设方案的实施情况,要求各乡村旅游经营主体、各乡镇地方政府协调配合;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发展乡村旅游在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中的重要作用,整合优化现有资源,形成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的合力,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强化统筹,密切配合,完善措施,加强对地方的工作指导,着力营造乡村旅游良好发展环境。创新旅游发展模式,鼓励兴办和引进合资、合作和独资乡村旅游企业,实施公司+旅游点发展模式,推动乡村旅游向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扶持特色乡村旅游企业,鼓励发展专业旅游经营机构,采取以奖代补的奖励扶持政策,给予一定的奖励和补贴,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市监、卫生、消防、公安等有关部门为建立农家乐旅游服务组织的经营户优先办理项目手续,在政策上倾斜、手续上简化、收费上降低;通过乡村旅游产业再担保机制,为乡村旅游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支持;重视旅游资源的利用效率与利用质量,注重旅游资源的原真性,避免对旅游资源过度开发,切实保护好我市乡村旅游资源;针对开发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破坏的企业或农户予以严厉惩罚,鼓励企业或农户采取低碳环保的方式发展乡村旅游。

  注释:

  (1)“五大战略核心产品、八大支柱产品、五大产业融合产品”:“五大战略核心产品”是指休闲农业观光、湿地生态度假、草原康体养生、亲水休闲娱乐、文化科普体验五大战略核心产品体系;“八大支柱产品”是指户外运动、避暑消夏、冰雪娱乐、观光摄影、民俗旅游、渔家风情、田园农耕、养生养老八大支柱产品体系;“五大产业融合产品”是指购物旅游、美食旅游、旅游地产、商务会展、农业旅游于一体的五大产业融合产品体系。

  (2)“一核、一带、两轴、两区、多基地”:“一核是指大安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服务极核;“一带”是指嫩江滨水休闲旅游带;“两轴”是指两条产业发展轴,一条是东西向休闲农业产业发展轴,一条是南北向湿地草原观光旅游发展轴;“两区”是指两个特色功能区,一个是北部水域风情与历史文化旅游区,一个是南部湿地草原与乡土文化旅游区;“多基地”是指月亮镇、安广镇、大岗子镇、海坨乡四大旅游服务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