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820135978702/2021-08549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标      题: 《大安市道路客运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索  引 号: 112208820135978702/2021-08549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标      题: 《大安市道路客运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有 效 性:
  《大安市道路客运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及《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吉林省道路客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我市道路客运行业发展,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11月1日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大安市道路客运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二、《方案》确定的发展目标
  公交化改造方面,到2025年末,对149条客运班线全部实施公交化改造。具备道路通行条件的线路公交客运可向乡镇延伸,全力推进全域公交化运营服务水平。
  定制客运服务方面,至2025年底前客运公司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直接发展直达龙嘉机场、长春火车站、各大医院以及商超的定制客运服务,更好地为旅客服务。
  客运站转型升级方面,到2025年末,全面推进客运站转型升级,真正实现运游融合;充分利用有效资源开展商贸业务,促使市域内的客运站全部具有货运物流服务功能,实现“客货邮同站”。
  三、《方案》提出的重点任务
  1.加快优质客运服务供给
  大力发展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鼓励客运经营者开展公交化改造;大力推广定制客运服务,充分发挥道路客运机动灵活的优势,积极开展多样化、高品质、个性化的定制服务。积极推广适合农村交通条件的经济适用环保车型,形成灵活、快速、小批量的道路客运定制服务;完善联程联运服务功能,支持汽车客运站与火车站开展“高铁无轨站”服务,与城市公共交通无缝衔接,让群众快捷出行。
  2.推进运输结构调整
  道路客运班线经营权到期后,采取“公交+定制+班线”的
  运营模式,即以公交化运营为主、定制客运为辅、客运班车为补充的多元化运输组织形式;大力发展镇(乡)村公交、区域公交、预约响应等运营组织模式,持续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加强县、乡、村之间的联系,畅通农村交通运输微循环,解决农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客运企业在公交化改造和定制客运服务线路上应投入新能源车辆、商务座椅客车。
  3.推进汽车客运站转型发展
  依托全省建制村100%通客车的运输网络资源,以客运线路
  和车辆为载体,推动快件物流企业与客运企业融合发展,共享站场、运力资源。升级改造客运站,拓展客运站物流服务功能,完善物流仓储设施,增加分拣、安检、装卸、标准化载具等设备,优化物流网络节点布局,推动“客货邮同站”发展。支持汽车客运站改建、扩建,使之具备城市旅游集散功能,开发销售旅游产品;在保持客运站基本服务功能和确保安全前提下,充分挖掘自身商业价值,将客运站打造成为多元经营发展的商业综合体。
  4.科学布局公交站场建设
  实现工作重心转换,以安广为中心,建立经营中心厂区,
  其中,建立20个一托2的120千瓦的充电桩,以满足中转换乘车辆充电;建设一个集车辆运营、调度、监督、安全生产监控的综合性智能平台;建立主要乡镇二次转运接驳平台,为公交化运营车辆提供停靠、建制村二次转乘接驳以及旅客出行候车避风、雨作用。
  5.落实“放管服”改革
  支持信誉好、管理规范、有实力的社会资本参与道路运输
  服务,具备条件的企业均可参与城市公交线路经营权的竞标活动;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优化内部办事流程和环节,减少重复性工作,压缩办理时间,实现全程网办;
  6.全面提升道路客运行业安全生产能力
  规范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
  核工作,提升道路运输企业关键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夯实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基础。公交化改造车辆和定制客运车辆应当按照规定配备相应的安保设备设施,加强安全检查和保卫工作;要配备扫码等防疫设备,落实好扫码测温登记等工作。
  7.提升运输服务水平
  树立“出行即服务”理念,加快智慧客运体系建设,积极向社会提供车辆定位、线路跟踪、到站预测等出行信息;积极为乘客提供移动终端购票、刷身份证检票等无接触式服务,持续改善乘客出行体验;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保留人工服务窗口,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咨询、指引等便利化服务和帮助。
  四、《方案》的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成立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部门相互配合,推进道路客运行业高质量发展。
  2.加大政策支持,保障行业发展。要进一步明确农村客运和汽车客运站的公共服务属性和公益性定位,结合政府财力状况和企业经营状况,适时出台对汽车客运站和农村客运经营者给予支持的保障性文件,为公益性服务提供基础性支撑。
  3.加强工作督导,强化工作落实。将道路客运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改革主体责任。
  4.健全应急预案,妥善化解矛盾。加强道路客运高质量发展相关改革措施的宣传培训,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和疏导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畅通利益诉求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