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826910376375/2022-02494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标      题: 《大安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索  引 号: 112208826910376375/2022-02494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标      题: 《大安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有 效 性:
《大安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4月29日,湖南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对全国自建房安全开展专项整治,彻查隐患,及时解决。5月9日,吉林省召开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并下发了《吉林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刻汲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对我市自建房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非危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确保我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市住建局成立了工作专班,印发了《大安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方案》确定的排查范围和重点
  《方案》要求全市行政区域内居民自行建设的房屋,聚焦城中村以及学校、医院、商贸市场周边、回迁安置区、开发区等重点区域,特别是用作经营或出租的、人员密集的自建房。同时,对城乡既有房屋进行再排查、再整治。重点排查:一是违法改造、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布局、违法改扩建的房屋(含加层、增设夹层、开挖地下空间、分割群租等情形)。二是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装饰装修的房屋。三是学校、商贸市场、宾馆(旅店、民宿)、文化和旅游场所、体育场所、娱乐场所、养老院、幼儿园、医疗场所、宗教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的房屋。四是现存的C、D级危房和存在重大结构安全隐患,可能发生坍塌的房屋。五是建设年代较早(特别是2000年以前),年久失修的房屋(重点为预制板房屋)。六是农村、城镇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两违”清查三项工作中排查出的违法建设、违法违规审批和危房未及时整治的房屋。七是国营农林牧渔场及其他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
  三、《方案》确定时间安排
  《方案》中要求分三个阶段进行专项整治,分别为百日攻坚行动阶段、全面开展整治阶段、常态化监管排查阶段,分别对自建房隐患排查,同步开展安全隐患整治,及时消除房屋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对既有房屋全面排查整治。《方案》中明确对房屋进行常态化监管,按照职责分工及时组织房屋安全巡检,加强房屋安全应急预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全力遏制增量危房。
  四、《方案》确定的整治方式
  一是建立台账。建立问题隐患、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主体台账,对鉴定为C、D级危险房屋的,建立“一户一档”,实行“一户一策”,区分等级,分类整治,明确责任人和整治时限,督促房屋产权人及时排除隐患,确保整治一户,销号一户;二是管控整治。对台账内的自建房采取贴封条、悬挂警示标志、设置警戒线等管控措施,特别是存在安全隐患并鉴定为危房的经营性自建房,依法依规采取更为严格的管控措施。对于可能存在回流居住风险的,实施市级包保街道(乡镇)、街道(乡镇)包社区(村屯)、社区(村屯)包户的三级包保责任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定期巡视巡检制度,防止回流居住;三是工程整治。落实房屋产权人责任,引导产权人(使用人)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通过加固、拆除、重建等工程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平房方面,鉴定为C级的要根据鉴定结果因户施策制定点对点的工程整治措施,采取修缮、加固方式进行整治,鉴定为D级的可采取拆除、重建等工程措施。楼房方面,对存在结构坍塌风险,影响公共安全的,要立即停用并疏散建筑物内和周边的群众,封闭处置,现场排险;无法进行加固整治的,依法拆除;对存在设计施工缺陷但尚无坍塌风险的,可采取聘请有资质设计单位出具整改设计方案进行加固修缮、降级使用等方法妥善处理。四是依法整治。对排查中发现的违法建筑,要依法查处。确需拆除的,自然资源、城市管理等部门各司其职,按法定程序实施依法拆除。坚决打击随意加层、违法改扩建,擅自改变功能结构布局等违法行为,对顶风作案,屡教不改、严重危及公共安全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等相关法律、法规,采取法律措施,直至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五是妥善安置。对危房中迁出的居民可采取投亲靠友,安置闲置公房等暂时安置措施,解决其住房问题。同时充分依托保障性租赁住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镇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多种方式,进一步解决居民住房安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