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827710658813/2022-03624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15日
标      题: 《大安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5日
索  引 号: 112208827710658813/2022-03624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15日
标      题: 《大安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5日
有 效 性:
《大安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一、政策制定背景及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吉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经市政府同意,修订《大安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二、起草过程
  大安市突发事件总体预案由大安市应急管理局牵头修订,住建、林草、水利、气象等部门共同参与,吉林省腾翼安全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给予技术支撑,形成《大安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风险评估报告》,完成大安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初审稿,经征求各部门意见后,通过司法局法制审核,最后定稿形成《大安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市政府文件发布。
  三、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
  四、主要内容(核心条款,主旨概要)
  为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指挥、救援计划,明确在突发事件事前、事中、事后各个阶段由谁来做、怎样做、何时做,相应的策略和资源准备等行为规则,是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及其影响和后果严重程度,为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的各个方面所预先做出的详细安排和程序规范,是开展及时、有序和有效应急救援工作的行动指南,具有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双重作用,是做好应急管理的基础性工作。
  五、下一步工作
  建立乡镇、街道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建立分级负责、分类指挥、综合协调的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事发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应对处置工作,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统一调度使用应急资源。注重组织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加强指挥协同。
  大安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7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