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82013597707T/2022-04941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标      题: 《大安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大安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索  引 号: 11220882013597707T/2022-04941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标      题: 《大安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大安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有 效 性:

 《大安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大安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

  一、政策制定背景及依据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妇女儿童事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入党的施政纲领,“十四五”规划专章部署妇女儿童和家庭建设工作。2021年9月8日,《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纲”)正式颁布实施,为做好新时期妇女儿童工作提供了指导和遵循。同年,12月28日,《吉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吉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规划”)正式颁布实施,7月20日,《白城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白城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规划”)正式颁布实施,对保障妇女儿童基本权益、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

  二、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2022年1月,我市正式启动了新“两规”编制工作。在广泛深入开展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新“两纲”、省新“规划”,白城新“规划”,结合我市上一轮规划实施情况和妇女儿童发展实际,研究起草了新“两规”,先后3次征求市教育局、民政局、卫健局等39个重点责任部门和成员单位的意见,在大安女性公众号上广泛公开征求社会各界和群众意见,严格履行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等必经程序,形成了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新“两规”(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新“规划”分为四个部分:一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二是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新周期“妇女规划”包括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8个领域,主要目标70项,策略措施83项;新周期“儿童规划”包括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7个领域,主要目标67项,策略措施78项。三是组织实施。主要从坚持党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实施制度、加大经费投入、加强能力建设、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社会广泛参与规划实施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保障措施和要求。四是监测评估。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统计监测、加强监测评估成果转化利用4个方面作出具体安排。

  四、主要特点

  一是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新“两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新“两规”组织实施和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两规”聚焦短板弱项和民意期盼,面向妇女儿童发展需求,强调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强调保障妇女儿童群体权益,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差距,强调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对儿童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保护。

  三是更加注重对广大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新周期“妇女规划”强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领妇女,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妇女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新周期“儿童规划”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主线贯穿始终,充分体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是更加注重引导支持妇女儿童发挥主体作用。新周期“妇女规划”把“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促进妇女积极投身大安高质量发展,踊跃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新周期“儿童规划”把“坚持鼓励儿童参与”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尊重儿童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创造有利于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

  五是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新“两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三个注重”要求,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对家庭建设作出专门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