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82MB1988495D/2023-02429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4月21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大安市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21日
索  引 号: 11220882MB1988495D/2023-02429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4月21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大安市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21日
有 效 性:

《关于印发大安市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2022年5月12日,省政府印发了《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吉政发〔2022〕8号),为指导“十四五”时期我省黑土地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安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各地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吉农办黑土发〔2022〕3号)要求,结合大安市黑土地保护工作的实际情况,组织编制了《总体规划》,按照省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框架结构,对大安市的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相关工作开展了调研和信息调度,形成了《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按照程序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并通过市司法局审核,最终形成《总体规划》。经过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在2023年4月21日发布《关于大安市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

  二、主要内容

  《总体规划》共分九章。

  第一章,规划背景。包括发展现状、面临挑战、发展机遇。

  第二章,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总体目标:到“十四五”末期,黑土地保护技术体系、推广体系、组织体系、工作体系日趋完善。黑土地“变薄、变瘦、变硬”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退化黑土地治理核心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保护利用长效机制初步构建,全市黑土地数量不减少、质量稳步提高、生态条件逐步改善。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180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66万亩,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0.5 克/公斤,耕地质量比“十三五”初期提升0.25个等级,正常年景全市粮食产量稳定在29亿斤阶段性水平,努力向 29.5亿斤目标迈进。

  第三章,构建系统化保护格局。包括强化四元驱动、因地制宜分区施策、开展多点示范推广。

  第四章,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包括构建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攻关及示范推广、增强协同创新合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第五章,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盐碱地等后备资源综合利用、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强农田防护林建设。

  第六章,强化肥沃耕作层构建。包括推广“梨树模式”为主的秸秆还田技术模式、推广耕作层改良培肥技术、实施有机肥还田、因地制宜实施耕地轮作、提高机械化耕作水平、加强农田环境综合治理。

  第七章,提升耕地质量监测能力。包括全覆盖推进耕地质量监测点建设、探索耕地监测数据平台建设、加强质量调查评价。

  第八章,推进机制和政策创新。包括强化黑土地保护要素保障、创新黑土地保护经营机制、构建黑土地保护长效机制。

  第九章,强化组织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考核、严格项目管理、注重宣传引导。

  三、制定发布《关于大安市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重要意义

  《总体规划》结合大安市农业资源优势和地域特点,为大安黑土地保护工作拓展了空间,规划了黑土地质量提升发展潜力。并与我市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指导提高黑土地保护及相关工作,可提高我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全省实施“千亿斤粮食”工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基础支撑。

  大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4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