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882013597707T/2021-02049
分  类: 国内贸易(含供销) ; 通知
发文机关: 大安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30日
标      题: 大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安市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大政发〔2021〕4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30日
索  引 号: 11220882013597707T/2021-02049 分  类: 国内贸易(含供销) ; 通知
发文机关: 大安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30日
标      题: 大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安市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大政发〔2021〕4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30日

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大安市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大政发〔2021〕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国营农林牧渔场,市政府各办局、各直属机构:

  《大安市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大安市人民政府

  2021年3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大安市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大安市经济建设的关键一年。为做好2021年的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全市经济跨越式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强化顶层设计,实行链长制招商

  一是抓好项目谋划储备。充分利用打造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和乡村振兴的有利契机,结合我市产业招商特点和发展要求,抓住国家、省、市层面实施的战略部署,与专业科研院所及咨询公司合作,按产业类别为我市 量身定制谋划一批高质量、可操作性强的精品项目,预计全年谋划项目不少于20个(项目谋划分工表详见附件1)。二是实行链长制招商。围绕清洁能源及装备制造、生态旅游、现代农业、现代服务、金融服务、智慧城市6大产业建立由相关市级领导任链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招商工作机制。按照“一个产业链、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原则,实行清单管理、按月调度工作机制,分行业制定产业链重点事项、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清单,实行跟踪推进、动态调整。通过各部门联动,确保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链长制”分工表详见附件2)。

  二、制定产业地图,精准分配招商任务

  一是因地制宜制定产业地图。精准分析定 位各乡镇主导产业,制定各乡镇特色产业地图,确定重点招商方向,推动各部门、乡镇有侧重、有目标开展招商工作。鼓励产业集群发展,实现上中下游产业链集群一体化,用招商促发展,用引资促经济,为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各乡镇产业图表详见附件3)。二是科学分配招商引资任务。为着力引进一批龙头型、科技型、强链补链型项目,助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补齐短板。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实际到位资金40亿元以上(招商引资任务分解表详见附表4)。三是建立在谈、签约、开工、投产项目跟踪管理台账。依托省级化工园区“金字招牌”,编制专项招商规划。狠抓落实,压实目标,严格落实重大项目服务秘书制。对重点项目实行专人全程跟踪,一月一督查、一月一上报,力争风机制造、光伏组件等招商项目尽早落地。(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跟踪管理台账详见附件5)。

  三、强化队伍建设,分批组织招商培训

  一是分产业有侧重开展各部门、乡镇主要领导培训。由重点项目服务中心按“链长制”类别有针对性的组织1次赴外“招商+培训”(具体时间根据实际安排另行通知)。培训以“现场教学+专题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教学采取到各地展会、商会企业、规模园区等实地考察学习等方式;专题教学采取专业招商知识学习、专家讲座、招商一线同志分享经验等方式。二是加强对招商引资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围绕省情、市情、产业链招商技巧、社交礼仪、谈判技巧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招商人员的实战能力,促使招商工作人员更好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利用新平台,深入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

  四、打造“大安招商热力图”平台,多措并举开展“智慧招商”

  一是打造“大安招商热力图”智慧招商平台。平台包含投资指南、平台载体、投资合作、产业发展、投资流程、政策助手、魅力大安及在线联系8个功能板块。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高新技术手段为政府解决招商运营难、为企业和投资者解决投资落地难的问题,突破了时间与地域的限制,提高了招商效率,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成本,真正确保了招商工作在任何情况下实现“不掉线”、服务“不打折”。目前,热力图已进入运行调试阶段,4月10日前,与各资源部门和乡镇完成数据精准校对工作(热力图数据比对分工表详见附件6)。二是开通“大安经合”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对招商引资相关知识、各产业链对接洽谈的重点项目信息进行及时推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招商氛围。设置单独板块与热力图有效衔接,号召全市领导干部通过关注公众号学习我市资源优势及产业特点,为开展专业精准招商奠定基础。三是继续加大各大网络平台的推广力度。策划制作更多更好的短视频、PPT等,加大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推广力度,提升大安城市知名度,推介大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新成果。

  五、强化项目前期论证,提升落地项目质量

  一是按产业类别组建项目论证组。由各产业链链长牵头组建由相关部门参与的项目论证组,对每一个对接洽谈的项目从战略的高度,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加强项目落地前的研究和论证,从源头规避一些不符合我市发展要求的项目,引进一批有影响、有特色、有吸引力的大项目、好项目(项目论证组成员单位名单详见附件7)。二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聘请专业团队开展论证。对于专业性较强的项目,聘请科研机构或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参与论证,对项目实施的可行性、项目成本、项目利润、税收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确保项目各方面的规划设计切实可行,投资达到预期效果。切实提高招商项目的签约率和履约率,提升落地项目质量。

  详见附件:1. 大安市2021年招商引资项目谋划分工表

       2. 大安市“链长制”分工表

       3. 大安市各乡镇产业图表

       4. 大安市2021年招商引资任务分解表

       5. 大安市2021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跟踪管理台账

       6. 大安市招商热力图数据比对分工表

       7. 大安市招商引资项目论证组成员单位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