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882013597707T/2021-02061
分  类: 重大工作部署;综合政务 ; 通知
发文机关: 大安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06日
标      题: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的通知
发文字号: 大政办发〔2021〕5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6日
索  引 号: 11220882013597707T/2021-02061 分  类: 重大工作部署;综合政务 ; 通知
发文机关: 大安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06日
标      题: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的通知
发文字号: 大政办发〔2021〕5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6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的通知

 大政办发〔2021〕5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国营农林牧渔场,市政府各办局、各直属机构:

  根据《大安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大政发〔2021〕1号)要求,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提高调研辅政工作水平,推进政府系统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现就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坚持尊重群众首创。强化宗旨意识,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切实改进政府系统工作作风。在调查研究中体察民情、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持求真务实调研。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研究和解决问题,深入调研了解客观实际、把握事物本质、探求内在规律、提出思路对策,做到结论产生在调查研究之后、决策建立在科学论证基础之上。

  ——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坚持先调研后决策,把调查研究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贯穿于决策全过程,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切实做到“不深入调查研究不决策,不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不决策,不充分咨询论证不决策”。

  ——坚持解决实际问题。注重调查研究与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深入研究新情况,不断探索新思路,着力解决新问题,切实加强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重点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一)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调研。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双城创建、四项重点、五城建设”目标定位,突出抓好一些全局性和战略性的调研。特别要对生态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经济转型升级、乡村振兴衔接、保障改善民生、生态环境建设、文化旅游融合等重点工作,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和全局性调研,在决策制定前和决策实施后,都要加大调研力度,确保决策制定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决策实施的效率与效果。

  (二)围绕重点关注开展调研。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密切关注的关键性、现实性、紧迫性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及时组织开展重点调研和专题调研,为市委、市政府制定决策、指导工作、解决具体问题,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三)围绕民生热点开展调研。按照“带着问题下去、找到对策上来,带着课题下去、形成思路上来”的方法,抓住群众关心及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抓住带有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了解民意企愿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思路和办法,切实改善民生、助企纾困。

  三、完善制度

  (一)建立健全政府系统调查研究制度。市政府各办局、各直属机构、各乡(镇)人民政府、国营农林牧渔场都要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制度,认真制定和落实调研计划。每年年初要制定本部门的年度调研计划,选定课题、提出要求、明确时限、责任到人,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集中力量拿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二)建立健全重点调研课题管理制度。每年1月末前,市政府各办局、各直属机构、各乡(镇)人民政府、国营农林牧渔场要向市政府提报一批调研课题 ,经市政府办公室筛选,征求市政府领导同意后,确定为全市政府系统重点调研课题。被确定为重点调研课题的,要按照一项调研课题、一位分管市长、一个牵头单位、一套调研班子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组织实施,形成的调研报告报送市政府办公室统一审核后,呈送市政府领导审阅。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办公室调研科将对重点调研课题跟踪督导。

  (三)建立健全调研工作联系点制度。市政府各办局、各直属机构要建立选择一些重点乡镇、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作为调研工作联系点,建立经常性调研活动联系,实行定期调研、跟踪调研、深度调研。各乡(镇)人民政府、国营农林牧渔场要结合本乡镇(场)实际,重点针对经济落后村屯建立联系点,围绕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开展针对性调研。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各办局、各直属机构、各乡(镇)人民政府、国营农林牧渔场要把调查研究当作一项基础性和经常性的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调研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要认真负责地抓好调研工作的部署和落实,对调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协调解决。

  (二)提高调研水平。要高度重视调研选题,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提升选题的针对性和前瞻性。要创新调研的方式方法,坚持传统调研方式与现代调研方法相结合,充分发挥先进调研手段和途径的作用,提高调研究的效率和科学性。要提高调研报告的质量,强化精品意识和责任观念,做到调研报告情况真实、分析切实、对策务实和文风朴实,努力打造调研精品。

  (三)做好报告报送。为及时将调研成果呈送市委、市政府服务决策,市政府各办局、各直属机构每半年报送一篇调研报告,各乡(镇)人民政府、国营农林牧渔场每年报送一篇调研报告,(以单位或个人署名均可)。调研报告一般不得少于5000字,将文字版和电子版一并报送市政府办公室调研科。

  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