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知大安>>知·禀赋大安

耕地资源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23-06-28 收藏

 
 

 

  大安市位于吉林省西北部,地处松嫩平原腹地,被称为"嫩江明珠"。土地资源丰富,总幅员面积4879平方千米。根据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数据显示,我市耕地212.22万亩、林地66.55万亩、草原(人工草地、天然草地)38.67万亩、盐碱地164.61万亩、其他草地和裸土地115.69万亩。

  耕地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是世界著名的黄金玉米带,国家商品粮基地和全国粮食生产线。

  全市耕地后备资源丰富,未利用地总面积186万亩,占总幅员24.5%。全市18个乡镇境内均有不同分布。“十四五”被列入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范围,具有可靠地表水资源的未利用地面积约53.55万亩,其中龙海片区内未利用地37.2万亩,小西米片区内未利用地16.35万亩。

  耕地保护事关中国农业稳定、粮食安全,是国计民生之大事。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对农业结构调整的引导;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实现耕地保护从重数量、轻质量、轻生态向数量、质量和生态并重转变;保护耕地生态环境,防止耕地质量退化。"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