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软环境之窗

大安市住建局大力开展营商软环境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21-03-17 收藏

  为落实中央、省委和大安市委关于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安市住建局聚焦企业关注、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在全市住建领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全面排查、建立台账、精准用力、集中整治,下大力解决业务范围内影响营商环境的带有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的突出问题。

  一、稳步推进,层层部署落实 

  在这次专项整治活动中,住建局党组及班子成员带头扛起专项整治政治责任,直接部署、抓落实,强化使命担当、层层压实责任,主持制定《大安市住建局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方案》,从自查自纠、诫勉座谈、征求意见、整改落实、巩固提高五个阶段,围绕房地产市场领域、建筑市场领域、市政工程领域、审批服务领域、执法检查领域、城市管理领域等六个重点领域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顿整改。 

  二、多措并举,取得明显成效 建立了6项服务措施 

  一是实施班子成员重点项目包联制。由住建局各班子成员牵头,对全市的重点项目进行分别包联,主动服务,沉下去,深入企业挖掘问题,探讨重点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在住建职责范围内尽最大能力给予研究解决,帮助企业与项目更快更有质量的在大安扎稳脚跟。 

  二是施工现场集成式监督检查制度。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工程建设,尽可能的减少以检查之名施以的检查干扰,住建局还推行了“施工现场集成式监督检查制度”,避免了各部门重复且多次分别检查施工项目,集成检查事项,集成检查人员,一次入场实施多项检查,极大的优化了企业工程施工环境。 

  三是“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制。在审批服务领域,做到能办的事情抓紧办、依法办、特事特办,房产交易中心等窗口部门全面推行“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制,对于不能办的事情,说明缘由,解释清楚,绝不久拖不办、敷衍搪塞。对于一些复杂短时间内不能解决的业务,加强与不动产登记、税务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提出合理化的解决建议。 

  四是“绿色通道”服务制。针对个人因弱、病、残、孕等身体不便或企业因特殊事务需要集中办理等原因,开通了“绿色通道”服务制,经当事人口头或书面申请,住建局工作人员可及时提供快捷免费的上门服务,切实做到了为企业和群众解难化忧,大力提升了企业与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是全过程电子化招投标制。在工程招投标管理上,住建局推进工作流程规范化,依法简化了登记材料,优化了建设工程招投标流程,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互联网进行数据筛查,实行一站式网上服务,实现全过程电子化招投标制,即在招标公告、潜在投标人获取招标文件、专家抽取、开标、评标、中标公示等招标投标环节全部实现全过程电子化,极大提高了招投标的流程与效率,优化了企业营商环境。 

  六是最多跑一次”重点服务承诺制。在涉及民生的燃气热力、供水等方面,针对服务窗口单一,有时办业务排长队等问题,住建局进一步压缩流程、减短办事时限,推出了最多跑一次”重点服务承诺制。此外,多设立办事机构,让服务对象办业务选就近,同时,推行一窗接,全服务,加大服务前台燃气业务办理范围,受理客户开户报装、缴费、查询、保修、预约等服务。 

  通过本次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大安市住建局将坚持把专项整治工作与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相结合,扛起“干事创业”这杆大旗;奋勇向前,永不退缩的拼搏精神;协调配合,永不推脱的担当精神;勤奋敬业,永不言苦的奉献精神;打赢城建战场、房地产战场、农村战场、支油支铁战场四个战场;进一步转变作风,为群众、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政务服务,推动大安经济发展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