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软环境之窗

大安市税务局持续做好政务服务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21-04-06 收藏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服务专项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安市税务局持续做好政务服务专项整治工作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把践行“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贯穿于服务工作的始终,结合政务服务工作要求,以提高纳税人满意度为目标,进一步优化税收政务服务水平,努力建设服务文明、快捷高效、人民满意的办税服务窗口,树立税务部门良好社会形象。 

  二、主要内容 

  (一)开展岗位培训,提升服务水平 

  立足税收工作实际,将培训工作常态化,利用晨会、晚总结、集中讨论等形式开展提升业务能力的培训,特别是疫情期间各项优惠政策和新版电子税务局、社保缴费客户端的实操,迅速补齐业务能力相对薄弱人员短板,号召前台办税人员向先进典型和“纳税服务明星”学习,引导窗口人员树立社会主义职业观,形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风尚,引导窗口人员树立正确的纳税服务理念,以税务人的真心,换取纳税人的满意。 

  (二)整治大厅环境,营造整洁环境 

  办税服务厅以净化、美化为目标,开展了一次集中整治服务环境行动。做到了服务场所窗明几净,服务设施干净整洁。日常卫生清扫和定时消毒工作,办税服务厅硬件设备按时清扫并定时消毒。强化办税服务厅标识管理,我单位已按照总局要求对办税服务厅内外标识进行了自查,对未按照总局要求设置的标识和背景墙进行了及时整改,做到标识规范、齐全、醒目、明确。加强设备管理,保证办税服务自助设备工作时间正常开启、及时更新并能够正常使用,因故障不能使用的设备及时张贴暂停服务标识或移除办税服务厅。规范办公设备摆放,各办税窗口的电脑屏幕、评价器、桌椅等物品摆成直线,窗口人员坐姿要整齐划一,桌面不摆放与工作无关的物品,窗口人员离岗及时摆放“暂停服务”标识,努力为纳税人营造一个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办税服务环境。 

  (三)严格人员管理,树立良好形象 

  严格遵守考勤和请销假制度,做到上班不迟到,下班不早退。着装规范,统一着装,季节交替时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要同一时间换装,避免混装现象出现。规范办税服务用语,待纳税人如亲人,耐心细致为纳税人服务。严明工作纪律,工作时间要坚守岗位,杜绝串岗脱岗、扎堆聊天、玩电脑手机等现象,保持良好的税务形象。 

  (四)优化办税流程,提升服务质效 

  严格落实《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3.0》,每个岗位、每类人员、每项业务都符合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要求设置、配备和办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总局、省局要求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杜绝人为增加办理资料和环节。对限时办结业务要进行跟踪管理,避免超时现象发生。进一步提高办税服务质效,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 

  三、保障措施 

  (一)开展全员讨论,查找问题差距 

  开展一次大讨论活动,紧紧围绕服务意识、态度、质量、效果等方面展开讨论,面向纳税人广泛征集对税务机关的意见建议,对纳税人反映的问题形成台账,明确整改时限,逐条整改、逐条销号,形成整改报告,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 

  (二)强化学习引领,提升服务能力 

  把强化学习贯穿本次“擦亮行业窗口”行动始终,结合办税服务厅工作实际,充分开展办税服务厅全员业务和礼仪大学习活动,转变大厅工作人员思想,将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形成全员学习的良好风气,全面提升办税服务厅人员素质涵养和业务能力,更好地为纳税人服务。 

  (三)完善监督机制,主动接受监督 

  加强对办税服务场所的日常管理和税容风纪、工作纪律、服务质效等内容的监控,对检查结果及时进行整改。在门户网站和办税服务厅公开服务程序和服务标准,扩大纳税人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建立高效顺畅的投诉处理和反馈机制,集中整治服务短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四、下一步计划 

  大安市税务局将按照税务总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对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技能和质量,改善服务态度、简化办税程序,全力打造窗口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良好形象,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家税务总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结合减税降费宣传辅导,进一步推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系列措施落实到位,力争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