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软环境之窗

大安市住建局聚焦流程再造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软环境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21-04-13 收藏

  大安市住建局始终坚持以服务办事群众为中心,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围绕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审批服务环境,大力推进流程再造,进一步通堵点、破卡点、解难点,用好政务软环境。 

  一、“简”字当头,着力突破瓶颈制约 

  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破除准入门槛,把流程再造作为一次“动自己奶酪”的效能改革。一方面精简前置事项。协调监管部门实现从“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全面梳理精简审批前置事项,压减不合理、不必要、不合法和重复性的前置条件、申报材料,共涉及30余项行政许可事项,精简20余份申请材料,取消10余个办事环节,总体办理时限压缩1/3以上,降低干事创业门槛,激发市场活力。今年以来,市场主体活力逐步得到激发。另一方面探索审批新模式。实行“联合审查+专家评审”制度。成立联审工作组,最大限度地简化了企业办事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二、“优”字为先,建立高效审批机制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环境。一方面加强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确定的审批、勘探要点,制定办事事项标准、对外服务标准、审批裁量标准。达到申请人、受理人、审批人三者之间统一标准,变“经验批”为“标准批”,最大程度缩小审批自由裁量权,打造廉洁审批、阳光服务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强化评价结果在大厅显著位置设置评价器并且听取办事群众包括各种诉求、咨询、投诉、意见建议等。窗口接到企业群众的诉求后,对于能够解决的事项,现场解决,无法立即解决的事项,联系业务窗口,3个工作日内进行回复。通过设置窗口评价器,把流程再造的成效交给群众评价,进一步提高服务窗口办事效率,让办事找部门、找“门路”变为找窗口。 

  三、“亲”字引领,推进服务流程再造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企业群众满意作为政务服务的最终落脚点,积极践行“换位思考、主动服务”的工作理念。实施重点项目全程代办。组建帮办代办服务网络,对重大投资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施全程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对从项目备案到开工建设所涉及的各类住建行政许可事项,做到“一个重点项目、一个最优流程、一人专业代办、限期办结交证”。通过以上服务改革,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