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软环境之窗

大安市住建局优化营商软环境铸就发展硬实力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21-08-31 收藏

  良好的营商环境体现着地区发展的“软实力”。今年以来,大安市住建局“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牢牢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个“牛鼻子”,聚焦政务、市场、法治环境,全面构建提质增效“矩阵”,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更好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成效明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大安市住建局始终将营商环境作为自身发展的试金石,坚持问题导向、便民导向,精准发力,成立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着力于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和核心指标,进一步构筑营商环境“引力场”,助推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大安市住建局党委一以贯之的工作思路。对此,大安市住建局通过建立领导、科室(基层单位)与企业结对挂钩联系服务工作机制,从强化产业链、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科技研发等方面出台政策,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松绑减负”,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市场环境。 

  二、精准发力营商环境持续提速 

  营商环境的核心与根本是法治环境,而良好的营商环境需要有良好的法治手段、制度规则来保证。 

  日前,大安市住建局区发改局集中约谈被国家列入“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企业负责人,对失信行为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进行剖析,并提出具体的行业监管要求。住建局在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梳理总结当前营商环境中企业反映强烈亟须解决的突出问题,将提升涉企服务作为第一批“点题整治”重要内容,建立涉企服务“四个机制”,发挥“前置式”“预约式”“践诺式”“集成式”服务,严格落实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开展无正当理由长期未经营的市场主体清理工作。如今,风清气正的营商“软”环境正不断推动大安市住建局企业向高质量的“硬”实力高速发展。 

  三、提级进阶研深细化有力举措 

  下阶段,大安市住建局将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创新,保持与时俱进,在传统要素、高端要素、城市环境和全方位服务方面下足功夫。实施涉企服务“四个机制”,树立超前服务意识,指导企业提前准备、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做好前置式服务;发挥涉企调度机制,加强与企业沟通,统筹协调部门做好预约式组队上门服务;精准出台涉企政策扶持,形成“诉求收集—政策制定一服务落地—评价反馈”全流程闭环运行机制,加快做好政策兑现践诺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