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软环境之窗

大安市住建局优化发展软环境打造经济“硬支撑”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22-07-15 收藏

  发展软环境是一个地区思想解放程度、市场发育程度和政府行政水平的重要标志,直接影响着经济建设的速度和质量。大安市住建局始终把软环境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通过转变作风、增强服务,全面优化提升经济发展软环境,打造经济发展的“硬支撑”。
  一、全面铺开找痛点,确保“三个”全覆盖
  一是机构、人员全覆盖。成立软环境建设办公室,明确责任人员,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问题;建立软环境建设工作群,上下联动,定期推送软环境政策信息和经验做法,积极向上宣传软环境建设好政策、好做法;定期组织召开软环境监督员座谈交流活动。二是问题反馈渠道全覆盖。开通软环境投诉举报电话,并规范投诉举报办理流程,安排专人负责转办督办工作。三是部门联动全覆盖。建立部门联动机制,通过单位开展“软环境建设专题询问”等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堵点”反馈机制。
  二、压实责任疏堵点,破除发展“中梗阻”
  一是建立考核机制。出台软环境建设投诉考核办法,纳入住建局综合考核;建立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建立台账实行销号制管理;坚持通过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研究制定既治标又治本的长效机制。二是强化监督抓整改。组织各审批科室、基层单位逐个向社会公开亮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工作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工作推进。
  三、自我革命破难点,营造高效快捷好环境
  一是创新审批办法。坚持刀刃向内,打破利益藩篱,出台《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实施细则》等含金量高、改革力度大的文件;重构审批流程,大力推行基坑开挖制度、全程模拟审批制度、联合审批制度。二是提高审批效率。全面推行“三个一”制度,做到在中心现场受理、现场办结、现场发证,实现“一个领导分管,一个科室审批,一个窗口受理”。三是优化服务模式。推行全程代办服务、网上审批服务,实现“企业动动嘴,政府来跑腿”;对标全国一流,梳理审批事项清单及服务标准,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全力打造高标准审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