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安全生产>>安全信息

我市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进展顺利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20-08-13 收藏

  今年,我市投入资金4200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工程进展顺利,完工后20025人受益。 

  在联合乡小窝卜村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现场是一片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工人们正在配合大型机械开挖管沟、更换管道,力争工程早日建成,尽快解决供水管道老化问题。通水以后,将切实提升当地的饮水质量。 

  着力抓好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保障,提升运行管理水平。我市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相关部门和项目乡(镇)一把手为成员的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政府统一组织协调,水利部门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农村群众积极参与”的原则,与各乡(镇)及相关部门签订责任书,明确各部门、各乡镇工作任务,以保证施工顺利进行,定期调度工程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以推进工程建设进度。2016年以来,完成投资3.34亿元,巩固提升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552处,解决了23.5万人安全饮水问题。 

  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逐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在工程质量上,实行项目法人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受益群众和政府监督相结合以及缓付工程款约束的质量管理体制。工程项目经省水利厅评审、市行政审批局批复、公开招投标后确定中标的施工单位。坚持把质量作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核心,严格实行“四制”、严把“三关”,在每处建设地点张贴公告,明确工程质量标准,并由业主单位、监理单位、村委会指派专人对工程质量全面跟踪监督和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工程运行管理上,成立了农村供水管理中心,负责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技术指导和服务,以解决过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存在的管理不善、重建轻管等问题。在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与各村屯办理移交手续,正式移交给各村屯,由村民委员会按照《大安市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的规定自行管理,使工程管理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同时依托市疾病控制中心,每年分别在丰水期和枯水期对供水工程水质进行两次检测。董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