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安全生产>>安全信息

大安市召开安全生产“必查制”启动大会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23-09-25 收藏

  全面实施安全生产“必查制”,是大安市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未来几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抓手,方向已定、任务已明,为进一步落实工作,大安市召开安全生产“必查制”启动大会,大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范立家召开会议,应急管理局局长范晓民主持会议,全市39个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18个乡镇、5个街道、12个社区必查制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解决不推不动的问题。安全生产“必查制”系统是白城市委市政府为推进“三管三必须”监管模式的创新,经过多方面研究、多层次考量后提出建立的全新的隐患排查治理模式。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转变等一等、看一看的固有思想,跳出惯性思维和传统套路,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水平,要将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落实专人专职专责,解决人员不到位的问题。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一环紧扣一环、一步紧跟一步,推动“必查制”在大安市快速、精准实施运行。各单位、各有关部门要明确专职专责,确保专人盯、专人管、专人干,领导干部,要亲自上手研究,亲自部署推动,亲自到现场解决问题,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三是摸清社会单位底数,解决不实不细不准的问题。全面实施安全生产“必查制”要把所有社会单位都纳入安全监管范围,全方位排查问题隐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做到精细管理。各单位在排查过程中要做到“快、全、准”。“快”是要快速启动,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社会单位排查工作;“全”是把社会单位全部登记建档、录入系统,纳入监管范围,不留漏点盲区;“准”是社会单位基础信息要准确。四是责任一定要划清,解决都管都不管的问题。根据省里制定“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结合工作实际,大安市制定“三管三必须”实施办法。行业部门对排查出的社会单位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主动认领,各乡镇、街道要严格按照属地职责分工,切实将社会单位监管责任分干划净,做到明责、落责,避免出现“九龙治水”的局面。要坚持责权利相统一和“分级属地监管”“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对标对表,真正抓好落实。五是严格督导检查,解决应付了事的问题。“必查制”系统年底前要在大安市全面推广运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统筹安排好时间,通过“必查制”系统加强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对各乡镇(街道)、行业管理部门、社会单位运用“必查制”APP开展安全生产自查、检查、排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于发现搞形式、走过场的单位和个人,发现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要以督导促进责任压实、工作推进、提升质量。“必查制”推进实施情况作为年终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