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5-12-27 收藏

——2015年12月26日在大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大安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赵彦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及“十二五”工作回顾

  年初以来,面对全国经济“三期叠加”和我市主体财源“断崖式”下滑的严峻形势,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六六六”、“三三三”发展战略,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主动作为、克难攻坚,较好完成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5亿元(预计数,下同),同比(下同)增长7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0亿元,增长12%;全口径财政收入和地方级财政收入分别完成10.2亿元和6.8亿元,在异常艰难的条件下,地方级收入实现年初既定目标;农村和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370元和18700元,均增长10%。

  一、强化项目支撑,工业经济在应对下行中企稳回升

  一年来,我们负重加压,坚定不移攻项目。全年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6个,其中亿元以上36个,10亿元以上2个。全口径招商引资151亿元,增长15%。争取国省投资22亿元,增长6%。通让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大安段)进场施工;长白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大安段)全线开工;总投资16.8亿元的“四桥四路”全面推进,交通项目建设规模居全省各县(市)之首。煤焦油轻质化一期15万吨即将试车生产,投资54.7亿元的煤热解分级利用制乙二醇项目成功签约,两大项目均列入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盘子,走出一条破解“一油独大”局面的新路径。“一区六园”承载规上企业32户,实现总产值110亿元,增长15%;两家子园区成为全省规划的10个超百亿元项目基地之一。全面开展“工业企业服务年”活动,扶持鑫源木塑投资1.5亿元,开发节能环保高档家具;支持“总部经济”——成飞叶片新上3条2.5兆瓦生产线,年创产值9亿元;助推四季锦绣、旺华饲料等10户企业“规上入统”。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61.5亿元、增加值67.5亿元,分别增长9.1%和9%,工业经济总量和增速均蝉联白城各县(市)之首。

  二、发展现代农业,农村经济在培育特色中持续增长

  一年来,我们固本培元,千方百计增效益。制定出台《全市农村重点经济工作指导意见》,农村“十大工程”7扎实推进,粮食产量连续三年突破21亿斤。发展棚膜园区32个、特色作物36.3万亩。新(改、扩)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43个,牧业增加值实现“四连增”。农村土地有序流转32万亩,土地整理新增69.7万亩耕地规范发包。完成5个乡镇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十三项工程”,实现17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减少贫困人口2.38万人。植树造林7.6万亩,清收林地1.05万亩。启动松原灌区大安龙海灌片工程建设,实施“河湖连通”工程两个子项目和嫩江、洮儿河险工险段治理等重点水利工程。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户,树立“三名”组织典型180个,2个合作社成为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我市被评为“全省供销合作系统综合业绩先进市”。完成集体土地征收970公顷,征地量是前五年总和,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和民生事业用地需求。强化渔业安全生产监管,我市获“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称号。

  三、激活消费需求,第三产业在拉动增长中迸发活力

  一年来,我们各业并举,多元发展育产业。全面实施“先照后证”登记制度9,新发展个体工商户2801户、企业478户。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97.3亿元,增长8.1%。认真落实中央和省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6.6亿元,增长12%。外贸出口创汇2190万美元。搭建农产品互联网、物联网平台,引进农产品电商平台“邮乐网”,新培育本地电商企业9户。城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主体完工。出台《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推进工作方案》,加大宣传、营销和景区建设力度,旅游产业健康稳步发展。改造升级月亮湖榔头泡景区。嫩江湾湿地公园扩湖增湿、水景广场、观景栈道等工程强力推进,收回外滩30平方公里恢复湿地。嫩江湾顺利通过国家4A级景区复审,牛心套保成功跻身全国23个重点建设国家湿地公园之列(全省唯一一处),大安再添旅游“名片”。

  四、坚持统筹推进,城乡面貌在建管并重中日益改观

  一年来,我们城乡联动,齐抓共管建家园。编制完成中心城区4个专项规划、7个地块控详规及6个新农村试点村村屯规划。城市建设完成投资10.5亿元。棚改新建、续建5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房5300户,修建主次街路8条、15万平方米,铺设地下管网3.4公里,我市首个地下双舱综合管廊开槽建设。建成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和安广镇污水处理厂。积极创建省级“园林城”,新增城市绿地6.9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提高近2个百分点。安装路灯147基杆,维修路灯180基杆。二次供水改造老旧小区5个,我市被评为“全省城市二次供水改造先进单位”。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着重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露天烧烤、城市噪音、乱停乱靠等城市“顽症”,提高环卫保洁质量标准,及时清除城市冰雪,市容市貌大为改观。安广镇被列为全省18个强镇扩权试点镇之一,投资1.4亿元改善基础设施,中心城镇功能大幅提升。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成功打造联合乡兴业村、太山镇高家村等10个环境整治示范村。安广镇永富村、四棵树乡建设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

  五、深挖内外潜力,财税金融在推动发展中保障有力

  一年来,我们迎难而上,多管齐下增收入。面对油田税收下降6个亿的艰难局面,市政府实施综合治税,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重点税种的监管,非油税收提高近20个百分点,力求应收尽收。积极破解地方可用财力不足的不利形势,全年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25.7亿元,增加刚性支出5.9亿元,提高城乡低保补助、高龄老人补贴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为农村中小学教师发放生活补助,按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津贴补贴标准上限提高了工资水平,力保机构有序运转、重点工程不受影响、改革重大支出全部到位。实行部门预算管理,压缩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下降10%。农村信用联社改制成农村商业银行;全市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11.4亿元和110亿元,存贷比98.7%,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

  六、突出共享发展,民生事业在构建和谐中强力推进

  一年来,我们以人为本,不遗余力惠民生。全年民生总支出26.5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5%,“十项民生工程”整体进展顺利。城镇登记失业率稳控在4%以内;“五项保险”参保率位于白城前列。实施省级科技计划7项,列入全省“双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个。新(改、扩)建10所城乡中小学、3所公办幼儿园;高考理科重本、普本进线率位列白城各县(市、区)之首。文化大院、农村书屋实现全覆盖;高标准改造人民体育场,我市被评为“全省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基本药物制度稳步实施;保持“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荣誉。省级“卫生城”、“文明城”和“双拥模范城”顺利通过复查验收。开展市领导“周一大接访”活动,市政府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暨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先进单位”。普法工作卓有成效,我市被评为“全国法治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大力开展生产、消防、建筑、校园、交通和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整治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同时,街道(社区)、民族、宗教、档案、审计、广电、气象、红十字、残疾人和妇女儿童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可喜成绩。

  七、狠抓自身建设,政府效能在勤廉务实中全面提升

  一年来,我们恪尽职守,持之以恒转作风。坚决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建议27件、政协提案31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市长公开电话受话办结率100%。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27项,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全部公开,“五证合一”登记制度顺利实施。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得到明显提升。市政府获“全省政府系统网上宣传先进单位”和“全省政府系统公文处理先进单位”两项荣誉。

  各位代表,2015年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标志着我市“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回首极不平凡的“十二五”,我们经历了洪水、干旱等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克服了经济下行带来的巨大影响,开创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五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地方级财政收入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6倍和1.4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均为“十一五”末的2.8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递增13.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递增21.1%。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五年。全面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开展了经济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社会体制等6大方面、97项改革攻坚,政府职能不断转变。招商引资额、外贸出口额分别是“十一五”末的2.1倍和1.3倍。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城乡面貌不断改观的五年。城市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5.1亿元,改造棚户区120万平方米、城乡危房2.82万户、暖房子187万平方米,建设廉租房2870套,城镇化率提高到45.9%。累计修建农村公路1080公里,行政村公路通达率100%。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文明城”和“平安城”。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民计民生不断改善的五年。累计投入民生工程资金75亿元,发放各类惠农补贴7.9亿元,实现12.26万农村人口脱贫。农村和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9倍和1.6倍,城乡储蓄存款余额是“十一五”末的2倍,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民主进程不断加快的五年。紧密团结在市委周围,市人大、市政协为政府工作提出议案、建议、提案350件,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老干部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市政府积极响应,办复率100%,施政更加科学、民主。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及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励精图治、负重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并通过你们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我市建设与发展的广大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经济发展中结构性等深层次矛盾仍比较突出;财政严重短收、刚性支出增加,城乡建设、公共服务和民生改善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经济发展方式亟待转变,科技创新能力弱、企业竞争力不强的问题仍然突出;社会治理水平不高,征收、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的压力还很大;个别单位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行政效能和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强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三五”时期奋斗目标和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在全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们正面临着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转型升级的新挑战,必须充分认识到 “十三五”时期的有利因素和条件,挖掘新潜力、积聚新动能。从政策导向看:国家提出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28条战略,制定了《大兴安岭南麓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加大对基础设施、重大产业、民生工程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投入,加之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和全省构建9个区域节点城市的政策叠加,这必将为我市“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性机遇。从消费趋势看: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休闲旅游、文化娱乐、电子商务等消费热点持续升温,人们对生态产品和优质食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消费渠道也越来越畅通,而我市恰恰拥有两个国家湿地公园和“弱碱米、健康豆、精品肉、芦苇蟹、生态鱼”等特色农副产品,这些绿色资源都是我们的特有优势和魅力所在,未来蕴含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从交通支撑看:长白铁路扩能改造、通让铁路电气化改造“两大动脉”工程同步实施;嫩江公路大桥开工在即;过境国省公路逐年改造升级;未来一小时可达白城、松原两座机场,两小时可达长春、大庆、哈尔滨、乌兰浩特四座机场,将形成“公铁水空”联运大通道,真正成为“一带一路”中蒙俄大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区域发展优势更加突出。从发展潜力看:经过多年打基础、建平台、增后劲,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利好因素加快集结,“一区六园”平台优势凸显,工业“八大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五大转型升级版”基础更加坚实,煤焦油轻质化、风力发电等招商项目将持续发力,加之一大批重大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开工,县域经济活力明显增强,多点支撑、多极发展、多业并举的态势正在形成,必将在新常态下实现经济稳步发展与转型升级。

  在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府起草了《大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四个全面”部署,深化“六六六”、“三三三”战略,以发展和民生为主题,以创新和创造为主线,以构建高新工业产业基地、高效农业产业基地、高质生态产业基地,高值资源再利用产业基地“四高产业基地”为目标,以用好“三块地”、打造“六型园区”、升级“九大产业”为支撑,不断探索新路径、创建新模式、激发新潜能,走好质量与效益并重的科学发展之路,为全市人民尽快实现小康梦想而努力奋斗。

  “十三五”期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4.9%;全口径财政收入和地方级财政收入年均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5%;农村和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

  各位代表,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起好步、开好局至关重要。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六次、白城市委五届十次和市委十四届十六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抓实“四大重点”、实施“两大攻坚”、力求“三大突破”、坚守“三条底线”,抓投资促增长,抓转型促升级,抓改革促发展,抓民生促和谐,奋力开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3%;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农村和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10%。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项目驱动、争大引强,在投资拉动上实现新突破

  坚持以主攻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以赴上项目、稳投资、保增长,实施一批补短板、促升级、惠民生的重大项目,以大项目、好项目带动大投入、推动大发展。把握导向谋项目。紧跟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有针对性的筛选、论证、储备项目,更新充实“三百”项目库。围绕建设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谋划甲醇制烯烃等煤化工项目;围绕畅通“中蒙大通道”,谋划国省公路升级改造等交通项目;围绕建设嫩江流域生态旅游景观带,谋划嫩江湾湿地恢复等生态保护项目;围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谋划“种养加”产业园区建设等设施农业项目;围绕8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线路建设,谋划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围绕改善民生福祉,谋划科教文卫、社会保障和基础设施等民生项目。跟进对接争项目。吃透弄准各项政策,找准上争的切入点,主动对上沟通协调,最大限度争取国家及省里支持。要做到普惠型项目应有尽有、增加份额,试点型项目先行先试、抢占先机,竞争型项目主动攻坚、走在前列,力争中央、省投资项目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放大资源引项目。发挥“油气水地风光”六大资源优势,以“一区六园”为主战场,围绕工业“八大产业”和农业特色产业,开展沿链、补链、强链招商,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实效,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提升服务建项目。全方位运用PPP等现代运营模式解决建设资金瓶颈问题,继续执行重点项目领导包保、定期督查、联席会议等制度,超前做好评审立项、组卷报批、房屋和土地征收等前期工作,确保如期开工建设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9个。严格落实项目建设“五制”,强化资金管理和督查考核,必保项目建设规范有序、资金运行安全高效。

  二、聚力固本强基、结构调整,在强农富民上拓展新路径

  坚持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全力以赴夯基础、调结构、育基地,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大体系”建设,提高农业综合产出效益。壮大产业规模。推广高产、高效技术,减少玉米、稳定水稻,增加瓜菜、黄菇娘、杂粮杂豆等特色经济作物,开展粮食高产创建10万亩,正常年景粮食产量稳定在20亿斤左右。实施畜牧业差异化发展,重点打造“六大养殖基地”,构建“五条牧业经济带”。加快推进“人畜分离”,抓好品种改良和疫情防控,利用“吉牧贷”资金支持牧业园区、专业村屯、家庭牧场扩大养殖规模,增加牧业收入。为棚膜经济、牧业小区建设提供财政奖补资金1000万元,各乡镇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年内至少打造出一个高效牧业示范园区和一个特色种植示范园区,发挥辐射引导作用。改善生产条件。整合项目资金,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提升农业机械化装备水平,发展农机大户20户,力争主要播收环节农业机械化率达到75%以上。实施“三北”五期等林业生态工程,高标准造林3万亩。抓好退耕还草、禁牧舍饲、围栏封育,修复草原生态。投资5.1亿元,实施嫩江干流治理、“河湖连通”小西米泡群及洮儿河险工险段治理等重点水利工程,完成月亮泡蓄滞洪区工程建设,新打农田井580眼,推广节水灌溉8万亩,强力提升防洪抗旱能力。依托两个国家湿地公园湿地恢复保护工程,加大生态补水、退耕还湿力度,守护好来之不易的湿地。充分发挥大安灌区、土地整理等重大项目效能,完成龙海灌片投资4亿元,加快土壤改良步伐,利用好荒芜多年的盐碱地。加强基本农田建设和保护,实施耕地占补平衡项目2200公顷,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好弥足珍贵的黑土地。健全经营体系。扶持安大牧业、先达食品等龙头企业延伸生产链条,与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组织建立股份合作、土地入股等深度合作联结机制,壮大产业基地规模。结合土地确权工作,完善土地流转服务平台,有序流转土地35万亩。发布全市农业标准化生产细则,设立财政专项资金200万元,为生产基地和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标准化技术服务,推行节水、节药、节肥和全产业链监管,争创“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积极开展“四权抵押”贷款,引导工商资本有序进入农业,助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三、聚力园区建设、产业升级,在发展后劲上增添新动力

  坚持以推进优化升级为方向,全力以赴建平台、兴产业、提服务,组织企业开展转型升级攻坚,致力打造工业产业升级版。筑强发展平台。集中力量改造升级“一区六园”,做好园区规划、功能定位、要素配备等文章,继续完善“七通一平”,招引10户“三高型”企业落地。重点推进两家子园区扩区改造工程,加快铁路专线、污水处理、燃气管线、电网改造等基础建设,强化规划管控和土地储备,逐步打造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推进企业创新。落实国家鼓励创业政策,设立扶持企业创新创业基金500万元,支持社会各界创办企业,重点引导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培育“三型”小微企业发展,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选择一批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在信贷、担保和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政策,实现“规上入统”5户以上。扶持鑫源木塑、恒锐采油等规上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对传统设备、工艺进行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产业升级。助推石油配套、风电配套等工业“八大产业”增投资扩总量、强招引提增量、促联营活存量、抓技改优质量,努力向高附加值产业转型升级。把煤化工产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力保煤焦油轻质化项目一期投产达效、二期启动建设,带动乙二醇项目早日开工,同步谋划烯烃等项目签约推进,延长煤化工产业发展链条,促进产业衔接共生,释放企业集聚效应。

  四、聚力繁荣三产、活跃流通,在激发消费上培育新热点

  坚持以完善市场体系为导向,全力以赴优业态、求突破、促升级,突出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增强第三产业拉动力。做大特色旅游。立足打造长吉图重要旅游节点城市的目标,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编制完成全市旅游产业总体规划,制定出台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意见,引导社会资本兴办旅游。以两个国家湿地公园为龙头,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完善景区道路、绿化、标识等基础和配套设施,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能力。整合全市旅游资源,举办“垂钓节”、“品蟹节”、“冰雪节”等旅游营销活动,完成沙滩浴场、水上乐园、水幕电影和冰雪体验等旅游产品开发,开拓苇画、根雕等旅游商品市场,开辟嫩江休闲游、湿地体验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打响“大安湿地”旅游品牌。在中央电视台、吉林电视台等各类媒体、媒介开展宣传推介,提升旅游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域外游客数量增长20%以上,使旅游业逐步成为拉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做优金融服务。健全“政银企”合作机制,鼓励域内金融机构开发适合企业贷款需求的金融产品,扩大信贷规模,优化信贷结构。放大金融扶持能力,为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再注资1000万元,支持民营经济、优势产业、骨干企业发展。发挥农村商业银行立足农村、贴近农民的优势,为农户、合作社和涉农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全力满足农业生产信贷需求,努力破解“三农”融资瓶颈。做强商贸流通。加快城乡农贸市场改造,建设农产品物流园区,推动“农批对接”、“农超对接”和“直销直供”。大力培育电子商务、信息咨询、健康养老等新型服务业,建成电商产业园和10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引进淘宝、京东等知名电商,建设大安特色农产品馆,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平台促进三产升级。

  五、聚力城乡共进、建管并举,在宜居环境上呈现新变化

  坚持以建设宜居城市为目标,全力以赴强规划、抓建设、重管理,完善城乡基础设施,稳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功能。新修改造广和街、育才路等8条主次街路,注重打通“断头路”、“丁字路”;启动城区第二水厂建设;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7公里;增建垃圾中转站1个;更新路灯300盏;修建林荫停车场7500平方米;再增城市绿地22.7万平方米,创建省级“园林城”,争创国家级“卫生城”。建设新型城镇。按照“一核三副三轴四节点”的战略布局,完成安广、舍力、两家子三个中心镇专项规划和园区建设规划,完善路网、管网、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加大中心镇棚改力度,改造棚户区2.6万平方米。通过中心镇先行先试、强镇扩权,带动其他乡镇建设成产业特色突出、环境整洁优美、设施配套完善的新型小城镇。打造美丽乡村。科学编制村屯规划,规范农村建房。扎实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改善大气环境。抓好2个省级“美丽乡村”创建试点和11个省级新农村建设重点村的产业发展和基础完善,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精品和样板。实施精细管理。强化城乡规划管控,保持规划的连续性和严肃性。单列财政奖补资金1000万元,开展乡镇政府驻地等村屯环境综合整治,抓实“三清四改四通”工程;消灭“弃管”小区,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创建20个优秀示范小区。与公安交警监控平台共享,建立城市综合执法平台,推行城市秩序和环卫保洁网格化管理;提高机械化清扫能力,扩大环卫保洁覆盖面,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乡环境。

  六、聚力民生保障、扶贫攻坚,在社会建设上取得新进展

  坚持以保障改善民生为根本,全力以赴惠民生、解民忧、谋民利,优先解决民生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43万大安人民。开展扶贫攻坚。坚持“五个一批”举措,按照“六个精准”原则,建好精准扶贫“七大工作体系”,打好扶贫“组合拳”。要通过进村入户,分析致贫原因,逐户落实帮扶责任人、帮扶项目和帮扶资金,确保帮扶措施到村、到户、到人。具体责任人要立下“军令状”,做到“六个一口清”,帮扶要有具体规划、具体项目、具体落实时间。要整合各类政策、行业资源和帮扶力量,以产业拉动、项目扶持为重点,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突出“教育、医疗、住房”三大保障,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多维联动的精准扶贫大格局,年内实现2.12万人脱贫。强化民生保障。抓好救灾救济、城市扶困、专项救助和劳动就业等工作;扩大“五项保险”及新农保、新农合、城居保等政策性保险覆盖面;提高城乡低保补助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严格落实医疗、教育和工资制度等各类改革政策,进一步增强社会保障能力。繁荣社会事业。抓好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实施,申报100万元以上项目6个、1000万元以上项目2个;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成果,争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市”。投资1900万元,新建2所农村幼儿园、3所初中宿舍楼,分批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进一步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坚持“就近入学”、“阳光分班”,合理整合配置教育资源,统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举办好第十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建成渔猎文化博物馆。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开展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不断提高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争创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同时,要下大力气推进民族、宗教、档案、气象、广电、红十字、残疾人和妇女儿童等项事业协调发展。

  七、聚力以人为本、增进福祉,在民生实事上再展新作为

  坚持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职责,全力以赴增投入、抓重点、促均衡,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多方筹资22.7亿元,实施“五大民生工程”。一是公共建设工程。投资2.2亿元,移址新建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市委党校;新建南湖小学;修建双拥广场。二是南湖生态景观工程。投资7000万元,在滨湖大路北建设南湖森林广场,逐步对南湖进行清淤疏浚、生态治理,改善南湖水质,恢复沿岸生态景观。三是湿地保护提升工程。投资1.4亿元,实施嫩江湾和牛心套保两大湿地保护项目,围绕生态引水、退耕还湿、植被恢复、文化景观和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恢复拓展湿地景观,同步进行旅游开发建设。四是住房保障工程。投资2.5亿元,拆除棚户区4.8万平方米,货币化安置1000户;改造农村危房4000户。五是交通畅通工程。投资15.9亿元,新建县级公路108公里、农村公路120公里;开工建设嫩江公路大桥;完成33个铁路道口“平改立”和国道“232、302”城区绕越线建设,重点打通“207、208”等“两跨四穿”六个城市出口和太山高速出口,彻底解决城市出行拥堵问题,城乡路网将更加通畅。

  八、聚力大局稳定、安全发展,在社会治理上开创新局面

  坚持以平安大安建设为重点,全力以赴守底线、保稳定、创和谐,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提升综合施治水平。抓好安全生产。强化食品药品监管,规范流通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重大事故隐患实施挂牌跟踪督办,坚决防止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健全安全隐患排查防控体系,集中开展消防、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等10个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抓好信访维稳。继续实行重点信访事项领导包案与“周一大接访”制度,开展积案化解攻坚,厘清涉法涉诉、涉纪、涉政信访事项,分类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依法打击无理缠访、煽动闹访行为,有效控制越级访、集体访,力推信访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抓好社会治安。启动“七五”普法,开展“法律多进”活动,提高公民法律意识。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建立健全舆情引导、监测和应对机制,切实维护信息和网络安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九、聚力为民务实、勤政廉洁,在自身建设上树立新形象

  坚持以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为追求,全力以赴抓改革、转作风、优环境,提升执政为民能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民理政,增强政府服务力。落实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承接好上级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创优政务大厅这一公共服务平台,实行代办制;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服务效能。畅通公开电话、市长信箱等民意诉求渠道,对热点难点问题,分类交办、限时办理、跟踪督办。将“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再压缩10%,把更多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政府自觉过“紧日子”,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依法行政,增强政府公信力。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恪守政府工作规则,实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健全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集体决策等机制,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障公民合法权益。担当施政,增强政府执行力。坚决与市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要直面焦点、触及难点,对市委、市政府决定的事和群众关心的事,立说立行、实干快上,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坚决整治“庸懒散慢拖”,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不良行为,提高机关办事效率。强化政务督查和行政问责,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都要编制路线图、确定时间表、明确责任人,以目标倒逼进度、以督查狠抓落实,确保政令畅通、不打折扣。从严治政,增强政府凝聚力。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从政各项要求,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持续反“四风”、转作风、清政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厉行勤俭节约,严惩贪腐行为,提升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水平。加大行政监察、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力度,强化对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和国有资产运营等领域的管理,重点对重大项目资金、专项资金和“三公”经费进行监管,防止权力滥用,以实际行动赢得全市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大安正处在负重前行、滚石上山的关键期,也是破茧成蝶、凤凰涅槃的机遇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团结一致,精准发力,努力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大安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