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20-12-30 收藏

  ——202012月29日在大安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大安市人民政府市长 赵彦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

  2016年以来的五年,是大安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显著改观、民生福祉全面增进、发展活力充分释放的五年。五年来,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的严峻形势和石油税收“断崖式”下滑的困难局面,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统筹推进三大攻坚战(1),紧紧围绕“一条主线、两个重点、三个中心、五城建设”(2)任务目标,凝心聚力谋发展,克难攻坚勇担当,圆满完成“十三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

  ——“十三五”时期,我们始终把精准扶贫作为“第一民生”,坚持尽锐出战、因户施策,脱贫攻坚摘帽出列。全市党员干部夙夜在公、无私奉献,同时间赛跑、与贫困决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用实干实绩践行初心使命。整合资金31.4亿元(预计数,下同)倾注扶贫领域,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首创“三星分类”识别和“五种帮扶”模式(3),构建“五叠加一带动”(4),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588元增长到10471元,五年翻两番,3.56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7+16+12”脱贫退出指标(5)全部达标,我市代表吉林省在2019年度脱贫攻坚省际交叉考核位列一档,于今年4月11日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十三五”时期,我们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项目引领、三产联动,县域经济加速发展。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46个,产业类项目完成投资82.3亿元,光伏领跑者基地、牧原生猪一体化等一批单体投资超10亿元的重大项目相继竣工投产。“上争”和“外引”到位资金实现“双百亿”。在白城首家用地方财力出台全方位的农业、工业奖补政策。新建标准化棚膜园区18个,棚膜经济面积居白城之首、全省前列。认证“两品一标”(6)36个,覆盖面积52.2万亩,分别比“十二五”时期增长(同比,下同)800%和885%。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市园区收储工业用地221万平方米。投资5.3亿元,启动实施风机叶片循环再利用等23个重大技改项目,我市被列为首批“省级创新型县市”。争得全省唯一“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项目,吉林西部首家综合电商物流园投入运营。奋力破解“一油独大”收入格局,风电、光伏总装机并网达144.3万千瓦,“风光”收入一举超越石油税收,扭转“油主沉浮”局面。在全省率先出台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土地整治文件,实施叉干、龙沼等耕地占补平衡、“增减挂”(7)项目,土地创收入库29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规模近三年稳居全省前十,收入质量白城最优。

  ——“十三五”时期,我们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第一方略”,坚持因地制宜、管护并重,绿色发展步伐坚实。投资1.3亿元,实施嫩江湾生态修复工程,让“乱河滩”变“美东湖”,嫩江湾成功入选国家5A级景区创建名单。投资8.17亿元,实施嫩干治理、河湖连通、龙海灌片等重大水利工程,生态调水和蓄水防洪能力明显增强。在大岗子镇成功实施全省首例整乡推进易地搬迁。投资3.6亿元,植树造林13.6万亩,修复湿地85.5万亩,治理草原39.1万亩,荣获“全省‘大美草原守护行动’先进单位”。建成大气自动监测站。市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取缔。城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新增城市绿地92公顷,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

  ——“十三五”时期,我们始终把民生保障作为“第一责任”,坚持多元投入、均衡发展,社会事业协调共进。民生支出210亿元,增长53.4%,连续五年占财政支出90%以上。政府法定债务率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为绿色等级无风险。改造棚户区32.8万平方米、老旧小区107个、主次街路17条、街心绿地16个,新建第二水源厂,提标改造城区污水处理系统。新建农村16所中小学教学楼、7所幼儿园教学楼、2所学校学生宿舍楼、3所学校教师周转宿舍楼和城区3所小学(南湖小学、实验小学、临江小学)、5所公办幼儿园;实施市医院、疾控中心、传染病医院、妇幼保健院、“新三馆”(8)、老年门球馆、寸草春晖养老中心建设和市殡仪馆、安广殡仪馆改造等一大批公益工程。新客运站投入使用,我省首个PPP模式(9)建设的嫩江公路大桥(大安段)完成验收,珲乌高速南互通开工建设;修建国省干线112.3公里、县道179.6公里、农村公路1182.6公里,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荣誉;长白快铁通车运行,通让铁路完成改造,城区8个出口全部打通。城乡储蓄存款余额年均增长1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5%和12.5%,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文明城”,先后获“全国县级防震减灾先进单位”“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先进县市”和“全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先进单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十三五”时期,我们始终把机制创新作为“第一动能”,坚持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全面完成,大安灌区移交我市管理。先后获“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先进县市”“全省国有林场改革优秀单位”和“全省安全生产领域改革试点市”。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狠抓“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时间和行政许可项目承诺期提速60%以上,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37万户,为企业减免税费5.8亿元,成为全省县域唯一“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县”。城市信用监测指数排名升至全省第三、全国第三十四位。

  ——“十三五”时期,我们始终把为民高效作为“第一准则”,坚持民主决策、科学施政,履职能力切实提升。修订《大安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政府法律顾问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制度不断完善,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连续四年荣获“全省政府系统公文处理先进单位”“全省政务信息上报优秀单位”。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政府系统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2020年的开局极不寻常,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始终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总要求,迅速启动网格化包保,创新推行单位自管和职工代管模式,新上一条年产2000万只口罩生产线,牢牢守住了“零确诊”底线。疫情形势稳定后,我们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按下生产生活恢复“快进键”,社会环境安定有序。在这场严峻的战“疫”中,全市上万名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投身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风而行,公安干警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干部职工日夜值守、精准管控,广大群众、爱乡人士情系桑梓、捐款捐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共同迎战,充分展现了大安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每一位亲身经历这场抗疫大战的参与者、奋斗者、奉献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10)工作,全面落实“六保”(11)任务,团结依靠全市人民,加压奋进、共克时艰,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1.9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98亿元,同比(下同)增长29.3%;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8.4亿元,增长1.7%;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361元和12240元,均增长10%。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攻项目,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4个,其中亿元以上27个,产业类项目占比达60%。上争项目到位资金9.6亿元,增长48%。与华润、中广核两户央企签订300亿元风电“大基地”项目(12)。天威5万千瓦风电(二期)和天润1万千瓦光伏(三期)项目开工建设。风电、光伏获批开发指标42.2万千瓦,鲁固直流“吉电南送”获批风电开发规模50万千瓦,争取容量全省第一。全市油气当量开采稳定在百万吨。“一保一金一池”(13)提供担保贷款、“过桥”资金约5.35亿元;发放小微贷款8818万元;减税降费9670万元,倾力帮助民营企业纾困发展。工业用电量达到2.6亿度(市本级),增长6.8%。新增3户工业企业升规入统。吉林西部(大安)清洁能源化工产业园(两家子)通过认定,填补白城省级化工园区空白。省委、省政府决定支持我市创建“全省生态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大安经济必将跑出“加速度”。

  一年来,我们统筹兼顾强基础,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主要农作物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粮食产量达24亿斤。龙沼千亩盐碱地水稻示范田亩产659.7公斤,创我国重度盐碱地水稻亩产新纪录。在白城率先出台特色种植产业奖补政策,新建棚膜园区2个、大棚530栋;发展沙棘、黄菇娘等特色经济作物35万亩。舍力镇民富村获评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水稻)”(14)示范村。安广镇入选“全省经济发达镇”。新认证“两品一标”5个。蔬菜安全监测实现全覆盖。实施保护性耕作108万亩,纳入全省整县推进试点。牧原、大北农和华西希望3个生猪一体化项目分期相继投产,年出栏能力达百万头。安大牧业进入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创建名单。全国首个“5G+智慧农业”项目落户中科佰澳(袁隆平院士科研基地)。注资5000万元,成立支农担保公司。西部供水、洮儿河治理等重点水利工程主体完工。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省内交易2.7亿元;土地“增减挂”交易2.2亿元;土地“招拍挂”(15)纯收益6000万元。新平安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纳入国家试点。牛心套保、安广永兴等2个社会力量参与土地整治项目正组织验收入库,将新增耕地1100公顷,跨省交易后可创收26.4亿元。

  一年来,我们整合优势挖潜力,第三产业提档升级。以加速推进嫩江湾5A级景区创建为载体,投资1.89亿元,游客中心主体完工,望江楼、辽皇观鱼台完成修缮,生态停车场、“三园一台”(16)等项目序时推进;组建旅游运营公司,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推介,我市被列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成功举办第六届“品蟹文化节”;筹办月亮湖、玉龙湖冬捕。大安机车博览馆惊艳亮相《航拍中国》第三季。设立4个临时市场、1265个摊位,有序发展地摊经济。先后开展四轮消费券促销,拉动消费6000万元。“京东”联合仓建成使用。新增6个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上行交易额增长18%。

  一年来,我们综合施治优环境,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开展林(草)长制试点,本级财政单列资金5000万元,植树造林3.1万亩,草原治理8万亩,绿化村屯70个,海坨乡三业村荣获“省级绿美示范村屯”。城区空气质量保持国家二级标准。严格落实“水十条”(17),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和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均为100%。域内25个泡沼“满库容”生态补水10.9亿立方米。牛心套保“苇—蟹—稻”湿地生态经济模式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并在《人民日报》四版头条报道。实行差异化环境准入,划定“三线一单”(18)环境管控单元26个。建立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区1个,农药化肥使用量保持负增长。在白城首个聘请专家排查环保隐患风险点,36处“水、气、土”隐患序时整改,获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先进集体。查干湖(大安境)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如期销号,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年度整改完成率100%。

  一年来,我们集中力量抓建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省级卫生城通过复审,国家卫生城创建步履坚实。投资1.1亿元,修建捺钵大街等6条主次街路;改造67个老旧小区,受益居民7189户;栽植乔灌木53.4万株、花卉102万株;施划交通标线3.5万平方米、停车泊位2700个。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资1.64亿元,新改农厕4000户,建成垃圾转运站10个,购置封闭式垃圾清运车54辆,“村收集、乡集中、市转运处理”模式全面运行。配备专业保洁员1828人,实现村屯保洁全覆盖。舍力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安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开展“三类村”(19)创建,打造6个标兵村、33个先进村和47个达标村。大岗子镇大岗子村荣获“2020年中国休闲美丽乡村”。红岗子乡南岗子村跻身“全国文明村镇”。四棵树乡获评“全国卫生乡镇”、建设村入选“国家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

  一年来,我们不遗余力保民生,百姓福祉持续增进。全市公共财政支出52.6亿元,民生领域占比达91%。发放城乡低保金、特困救助金、残疾人“两项补贴”(20)、高龄老人补贴和退役军人抚恤金1.63亿元。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新修改造2所中学宿舍楼、7所学校运动场。市医院完成资源整合、建成“五大中心”(21)。免费为城乡60周岁以上老人和中小学生提供健康体检。安广烈士陵园完成修缮。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有望蝉联“全国普法先进县”。畅通网上信访,妥善解决信访积案。完成“交巡合一”(22),创新“视频围墙”(23)建设。始终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攻势,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移动公司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此外,民族、宗教、场站、气象、人防、电力、史志、红十字和妇女儿童等项工作也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年来,我们转变作风提效能,执政能力不断增强。推行重点工作“五化”机制(24),市政府年初确定的118项重点任务实施率99%。完成乡镇(街道)机构改革、重点领域执法改革和公安专项改革。深化“放管服”,开展“百企千人评部门”(25),实现70%以上高频事项(26)“零跑动”。政府党组会“第一议题”(27)和定期学法等制度常态坚持。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建议、提案56件。强化重点领域审计监管,确保政府投资安全高效。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年”“警示教育年”活动,政府自身建设在全面从严中切实增强。

  各位代表!汗水浇灌收获。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有力监督、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市人民的团结奋斗、拼搏进取。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推动大安发展的广大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审视政府工作,我们清醒认识到,发展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受疫情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稳增长压力持续加大;改革和民生等刚性支出逐年增加,财政收支形势依然严峻;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尚未健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存在短板弱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还面临诸多挑战;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基础还不够扎实,社会治理仍需加强;少数干部抢抓机遇、狠抓落实的意识还不够强烈,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逐一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全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生态经济创新发展的五年,机不可失、时不可待。抢抓政策机遇我们必能借势而进: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指明方向、注入动力。“十四五”期间,省里单独出台支持我市建设全省生态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政策,战略机遇前所未有,政策红利多重叠加。同时,我们牢牢把握国家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超前谋划储备总投资超千亿元的200个重大项目,抢先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点领域,必将助推我市“十四五”期间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产业支撑我们必能顺势而为: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市发展根基更加牢固。生猪、肉鸡和沙棘等农业全产业链项目的稳步实施,西甜瓜、黄菇娘等特色棚膜经济的迅猛发展,为在吉林西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奠定基础。新能源制氢、光伏组件加工等项目落户签约,风电“大基地”、“吉电南送”等清洁能源项目相继开工,为建设国家级新能源保障基地厚植优势。嫩江湾5A级景区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创建,为建成全省湿地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示范中心储备动能。随着全市产业基础日趋坚实、产业结构日益优化、产业布局日渐合理,三次产业协调驱动经济增长,大安必将插上腾飞翅膀。释放发展潜力我们必能聚势而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正在加速从“出口导向型”转向“内需驱动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逐步形成。未来五年,按照“碳达峰”“碳中和”新环保宣言引导,围绕“中国北方氢谷”产业空间布局,将有大批氢能产业链项目落户清洁能源化工产业园;省里明确支持我市参与全省“三个一千万”基地建设(28),风电、光伏装机规模将爆发增长、成倍扩大、持续发力。可以说,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正在加速集聚、势能正在加快释放,未来县域经济必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各位代表!在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府起草了《大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白城市决策部署,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并重,按照省委“一主六双”(29)产业空间布局,主攻“一个目标”(生态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双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国家级卫生城),抓实“四项重点”(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推进“五城建设”(区域节点城、绿色食品城、清洁能源城、生态旅游城、滨水宜居城),全力推进现代绿色农业提质、清洁能源产业提效、全域生态旅游提速、民生福祉保障提标、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努力让大安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

  “十四五”期间,主要预期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地方级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县域平均水平,位居白城县市前列。

  主要任务是:

  ——建设绿色现代农业发展样板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保障粮食安全为底线,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高标准农田建设达到150万亩以上,旱田保护性耕作实现全覆盖。加快推进智慧农业,大力发展以西甜瓜、黄菇娘等经济作物为主导产业的规模化棚膜园区,大棚规模达到5万栋,棚膜经济突破50万亩,建成吉林西部百公里棚膜经济带。充分发挥牧原、大北农、华西希望和安大牧业等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全力打造“一个十万”“三个百万”“两个千万”(30)农畜产品产销基地,完善农业“三大体系”(31),在吉林西部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打造优质高效的绿色食品城。

  ——建设西部清洁能源基地核心区。依托吉林西部(大安)清洁能源化工产业园平台优势,围绕“长白氢能走廊”建设,积极引进并主动承接氢能全产业链项目,实施新能源制氢、储能示范工程,建设全省万吨级氢能转换基地。探索以“风光项目”反哺企业电价模式,结合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降低入园企业用电成本,打造低电价绿色产业园区。全力推进全省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完善风电设备、光伏组件加工全产业链条,实现“风光”开发收益本地最大化。全面融入国家新能源保障基地建设,力推8个总装机规模765万千瓦风电和1个百万千瓦光伏项目装机并网,氢能、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在全省领跑前行,建设全省清洁能源生产及消纳中心,打造绿色消纳的清洁能源城。

  ——建设全省湿地生态旅游先行区。坚持“两山”理论(32),大力实施生态保护提升工程,植树造林3.4万亩,修复湿地39.4万亩。以嫩江湾争创5A级景区为引领,围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深度整合域内生态文旅资源,创建牛心套保和月亮湖两个4A级、五间房和龙泉泡两个3A级旅游景区,全力打造大安北蒸汽机车、月亮湖渔猎风情和牛心套保休闲养生等国家级特色旅游小镇,建设全省湿地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示范中心。同时,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治理盐碱地、恢复湿地45万亩,打造美丽休闲的生态旅游城。

  ——建设文明舒适滨水宜居示范区。促进绿色生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连通南湖、玉龙湖等城市水系,同步实施生态景观综合治理,构建“城水相依、城景相融”的城市景观,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发挥省里支持我市建设区域节点城市优势,对标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发展目标,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围绕宜居乐业改造提升老城区;围绕城市水系建设滨江新区;围绕高铁站开发南部新城,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2平方公里,打造吉林西部滨江亲水的区域节点城。

  同时,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政府新增财力全部用于民生改善。规划建设一所城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移址新建市一中。“新三馆”和运动中心建成并向全体市民免费开放。对现有医疗机构进行资源整合、提标扩能,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助残疾人和零就业家庭就业。统筹抓好城乡低保、帮老助残、特困供养、留守儿童、救灾扶困、优抚维稳等工作,筑牢一张遍布城乡的特殊群体基本生活保障网。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和“国家卫生城”,提升城市品质。按照“五有”标准(33)创建一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打造一批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扎实开展“八五”普法,深化“平安大安”和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履职服务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头至关重要。按照市委十五届十七次全体会议部署安排,市政府将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乡村振兴,坚定不移抓产业、夯基础,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围绕全省绿色农畜产品产销基地建设,带动农业升级、农民致富,展现农村新面貌。完善农业三大体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行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推广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严防“非粮化”、守住“生命线”。建设高标准农田7.2万亩;实施保护性耕作120万亩。列支1000万元,支持新建标准化棚膜园区2个和大棚500栋以上。创建1个省级农产品优势区;打造2个绿色生态农业基地。投资6.3亿元,加快推进牧原四场、大北农二期和华西希望二期建设,生猪年出栏能力提至200万头。启动“万通肉牛”和“舍力肉羊”项目,弥补畜牧产业发展短板。吉隆(太极)5万吨沙棘深加工项目竣工投产,打造全省首个“产加销”一体化沙棘产业基地。新认证绿色食品6个;农产品安全监测辐射30万亩以上,争创“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建设3个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和1个省级“田园综合体”(34),年产值超5亿元。推动月亮泡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润和—裕丰)一期竣工投产。单列奖补资金500万元,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创建“全国百强县级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投资6000万元,改造村屯道路120公里,修建排水沟3万延长米,打造6个标兵村、33个先进村和28个达标村。太山、月亮泡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争资3000万元,推动畜禽粪污区域化处理中心建设,实现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投资4800万元,在白城率先出台养殖小区扶持政策,建设40个养殖小区,加快推进“退户入区、人畜分离”(35)。实施总投资17亿元的新平安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程,整治区域超10万亩,当年实现新增耕地万亩以上。启动龙海01、02片区和小西米片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力争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跨省交易实现收入15亿元。全力把太山黄菇娘、四棵树沙棘特色小镇打造成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严格执行“四个不摘”(36),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常态化开展住房、饮水、教育、医疗等巡查排查,落实好医保、民政等兜底保障政策。继续实施“五叠加一带动”,保持光伏收益和庭院经济补贴标准不降低;开发扶贫公益岗位4200个,选聘生态护林员1272人;做好“消费扶贫”“结对帮扶”等社会扶贫工作,确保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同时,将现有产业扶贫项目优先纳入乡村振兴扶持范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聚焦项目建设,坚定不移筑平台、扩投资,全力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

  围绕全省生态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积极上争下促、外引内培,积蓄发展新动能。要强谋划争上力。紧盯中央及省政策信息和投资计划,做好立项、环评、用地等项目前期,满足向上申报条件,滚动充实“三百项目库”(37)。全市各部门都要主动对上衔接沟通,用好用足国家政策,积极做好争取“中央投资、转移支付和债券项目”三篇文章,让更多项目纳入各级“十四五”规划盘子,确保上争资金持续增长。要强平台挖内力。编制完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38)和四棵树弱碱食品园(39)规划;完善提升安广、舍力两个园区规划。对标省级化工园区,完成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投资1亿元,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化工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两家子、大岗子两个3万千瓦生物质发电项目投产。力推总投资66亿元的华电集团、国能集团等6个风电项目和山东华能50万千瓦“吉电南送”项目并网;助推26万千瓦低电价轻度上网项目开工;压茬推进两个风电“大基地”建设。投资5.4亿元,新打油井166眼。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推动石油配套、服装鞋帽等传统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天能“塔筒”、弘泰“己二腈”和成飞“加长叶片”等工业项目技术改造,争创“国家级创新型县市”。要强招商借外力。依托省级化工园区“金字招牌”,编制专项招商规划。创新“以资源换项目、以产业引资金”的思路,围绕清洁能源、农畜产品加工等重点领域,密集开展补链招商、以商引商、敲门招商,力争风机主机、光伏组件等招商项目落地建设,招引到位资金实现大幅增长。设立产业投资引导基金(40)1亿元,组建股权基金投资公司,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创业。要强服务聚合力。深入落实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包保企业制度,定期入企帮扶解困。为“一保一金一池”再注资1000万元,为支农担保公司再注资5000万元,助力实体企业降本减负,拓展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继续坚持重大项目秘书服务制,全程领办前期审批和开工手续。计划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5个,力争投资实现爆发增长。

  三、聚焦商旅融合,坚定不移兴旅游、活商贸,充分挖掘第三产业增长点

  围绕全省湿地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示范中心建设,突出5A引领、全域谋划,打造现代服务业新引擎。助推生态旅游提质。加速推进嫩江湾5A创建,必保景区42个硬件和218个软件逐项达标,7月份申报国家验收。在央视、机场、高铁站、国省干线投放旅游宣传广告;举办第二届嫩江湾文化旅游节,以首届冰上龙舟赛、休闲垂钓大赛、国际半程马拉松和嫩江湾野生鱼烹饪争霸赛等活动为载体,增强区域旅游吸引力。编制完成《全域旅游规划》,扩建机车博览馆,启动牛心套保、月亮湖、姜家甸和五间房等文旅资源深度开发,串联核心点位、开辟特色线路、开发旅游产品,让游客留得住、不愿走、还想来。助推商贸流通提速。纳水食街、温泉广场等商旅街区建成运营,促进休闲购物、主题餐饮、游乐体验等多元业态融合发展。列支2000万元,在春节、中秋等重要节点常态化开展消费券促销,持续释放消费潜力。鼓励和引导本地企业积极参加“进博会”“广交会”等国际展会,实现外贸出口额稳步增长。助推电子商务提效。投资1700万元,建设17个乡镇物流分拨中心和冷链集散中心,构建市乡村商贸供应链体系。规范完善村级电商服务网点,推广“六站合一”(41)。鼓励发展“网红”直播带货等新型销售模式,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创建1个省级电商示范镇、6个示范村,农产品上行交易额突破5000万元大关。

  四、聚焦绿色发展,坚定不移严治理、重保护,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承载力

  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坚持分类施策、标本兼治,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让空气常新。强力推行秸秆处置“5+1”模式(42)和禁烧管控,秸秆综合利用量提升至78万吨、利用率提高至90%。投资3300万元,购置电能源公交车50辆、氢能源公交车10辆,让低碳出行成为时尚。加大燃煤及工业企业污染治理,依法严惩超标排放行为。全天候监测空气质量,确保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85%以上。让碧水常清。启动玉龙湖至南湖水系连通工程和新安灌区骨干工程及月亮泡东灌区退水工程;龙海灌片、大安灌区退水应急工程整体完工。加大河湖“清四乱”(43)力度,巩固提升嫩江、洮儿河等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成果,确保嫩江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第二水源厂正式运行;安北污水并网工程竣工;城区和安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成。让绿地常在。优化“三线一单”区域划定。集中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植树造林1.55万亩,湿地修复8.1万亩,草原治理6.4万亩。启动全省规模最大优质羊草种子基地建设。坚持“两减两提”(44),推动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负增长。扎实推进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序时整改,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五、聚焦民生底线,坚定不移强保障、促均衡,积极构建普惠共享大格局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城乡一体、和谐共治,谱写社会建设新篇章。增加群众获得感。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质量提升年”活动,启动“全国文明城”创建,创新“公安+城管”视频共享,加大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小区物业等整治力度,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现代化治理水平。栽植乔灌木13.2万株、花卉100万株,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建立“城乡教师交流任教制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公共卫生防病体系。增进群众幸福感。提高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补贴标准。将农村社会福利中心集中供养人员统一安置到寸草春晖养老中心;严格落实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扶残济困等保障政策,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创建2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以上。出台招贤引智政策,实施人才回归工程。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暨第二十届田径运动会。开展“建党百年”和歌颂乡村新时代等系列文化活动;发挥“融媒体”平台作用,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增强群众安全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守群众健康底线。建成“互联网+市场监管”智慧云平台(45),对餐饮、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实行全天候监管。开展应急领域“八大行动”(46),把好安全生产关。启动“八五”普法,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继续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在全市新建500个“微卡口”(47),实现社会治安管理智能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让人民享有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同时,统筹推进民族、宗教、街道(社区)、档案、科普、统计、双拥、金融、保险、老干部和妇女儿童等项事业。

  六、聚焦群众期盼,坚定不移增投入、解民需,重点实施五大工程暖民心

  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致力办好民生、补齐短板,助推群众幸福指数新提升。一是旅游富民工程。投资3.2亿元,嫩江湾捺钵岛、游客中心、沙滩浴场和生态停车场等基础和配套设施建成使用;大安北机车小镇投入运营;牛心套保启动4A级景区创建。二是文教育民工程。投资3.7亿元,启动运动中心建设;“新三馆”、老年门球馆建成并免费开放;城区2所小学、5所公办幼儿园秋季开学使用;新建联合中学宿舍楼和8所学校运动场。三是公益利民工程。投资1.2亿元,翻建红岗子乡特殊供养中心;改建市光荣院;新建革命英烈纪念馆;安广殡仪馆改造完成;建设119处5G基站;升级改造农村4所变电站、71公里电网。四是交通便民工程。投资17.6亿元,长白快铁提速至200公里/小时;珲乌高速南互通建成通车;国道232、省道516全线贯通;开建省道210(48);整治“畅返不畅”(49)317公里、隐患路段140公里;启动通用机场建设。五是城建惠民工程。投资2.5亿元,实施老城区改造提升,改造老旧小区22个;新建捺钵北街等6条主次街路;打通兴华北街等城区“断头路”;改造给排水管网2.2万延长米;改造提升新世纪广场;新修备用民用天然气管线25公里;改造集中供热管网1.8万延长米。同时,启动“南部新城”建设。

  七、聚焦自身建设,坚定不移守初心、担使命,持续推动执政能力再提升

  面对党和人民的重托、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市政府及职能部门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决贯彻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提高建议、提案办理效率和质量。从严执行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定期邀请党校教师专题授课。认真落实“三重一大”(50)决策机制,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公权、履行职责。强化政务公开,让行政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阳光运行。坚持为民理政,建设服务政府。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51),开展政务事项办事流程再造,实现“全城通办”“全网通办”。建立市政府组成人员一线走访调研制度,使政府工作更符民情、更顺民意、更富实效。办好“一个电话解难题”,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坚持务实勤政,建设高效政府。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全面推行“五化”工作机制,让政府公职人员心有“时间表”、眼有“施工图”、肩有“任务书”。加大绩效考核、督查督办和行政问责力度,对重点工作全程跟踪、限时问效,确保政令畅通无阻、决策落地生根。坚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持续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实现政府性投资审计全覆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让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成为政府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未来可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初心如磐、信念如铁,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努力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政府工作报告》注释 

  (1)三大攻坚战:是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

  (2)“一条主线、两个重点、三个中心、五城建设”:“一条主线”是指脱贫攻坚;“两个重点”是指生态建设,国家级园林城、卫生城“双城”联创;“三个中心”是指吉林省清洁能源生产及消纳中心、吉林省设施农业和绿色农畜产品产销中心、吉林省湿地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示范中心;“五城建设”是指区域节点城、清洁能源城、滨水宜居城、生态旅游城和绿色食品城。

  (3)“五种帮扶”模式:是指我市探索出的“自建自营、父母子女联营、合作社经营、村集体托管和‘公司+农户’带动”等五种脱贫帮扶模式。

  (4)“五叠加一带动”:是指种养产业叠加、庭院经济叠加、光伏项目叠加、生态扶贫岗位叠加、电商产业叠加和经营主体带动的产业帮扶体系。

  (5)“7+16+12”脱贫退出指标:是指《吉林省贫困对象退出指南(2019年修订)》确定的贫困人口脱贫7项指标(即年人均纯收入、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安全饮水、最低生活保障和基本养老保险)、贫困村退出16项指标(即贫困发生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养老保险、村卫生室、硬化路及行政村通客运班车、用电保障、广播电视和通讯、文化活动室、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村办公场所和贫困村人居环境)、贫困县摘帽12项指标(即综合指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安全饮水、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养老保险、农民人均纯收入、硬化路及行政村通客运班车、用电保障、公共文化和贫困村人居环境)。

  (6)“两品一标”:“两品”是指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一标”是指农产品地理标志。

  (7)耕地占补平衡、“增减挂”:耕地占补平衡是指建设占用多少耕地,各地人民政府就应补充划入多少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的行为。占用单位要负责开垦与所占用耕地的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没有条件开垦的,应依法缴纳耕地开垦费,专款用于开垦新的耕地。耕地占补平衡是占用耕地单位和个人的法定义务。通过土地开发整理,将符合占补平衡条件的未利用土地,开发整理成新增耕地,除了用于本地区建设占用耕地的占补平衡之外,将剩余指标在省内或省外进行指标交易,获得指标交易收入。“增减挂”是指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8)“新三馆”:是指图书馆、文化馆和博物馆。

  (9)PPP模式:是指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PPP是英文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缩写,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10)“六稳”:是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和稳预期。

  (11)“六保”:是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保基层运转。

  (12)风电“大基地”项目:是指我市与中广核吉林分公司和华润电力东北分公司分别签订的各2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

  (13)“一保一金一池”:“一保”是指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一金”是指信贷周转基金;“一池”是指助保金池。

  (14)“一村一品”: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15)土地“招拍挂”:是指招标出让、拍卖出让和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16)“三园一台”:是指嫩江湾建设仙鹤园、天鹅园、萌宠乐园和观鸥平台。

  (17)“水十条”:是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简称,包括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着力节约保护水资源、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切实加强水环境管理、全力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明确和落实各方责任、强化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十条”内容。

  (18)“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和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19)“三类村”:是指根据现实基础和客观条件,把全市223个行政村按照合理比例划分为达标村、先进村、标兵村三个类型建设,从2020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集中攻坚突出短板,实现乡村面貌大变样、农民生活大提升。

  (20)残疾人“两项补贴”:是指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21)“五大中心”:是指市医院的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

  (22)“交巡合一”:是指公安交警和巡警两个警种机构合并,职能合一,合并后实行交通管理、治安巡防和便民服务功能合一。

  (23)“视频围墙”:是指用视频监控将我市各村屯进行覆盖,形成农村治安防范视频监控虚拟围墙。

  (24)“五化”机制:是指推行工作落实“图表化、清单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工作机制。

  (25)“百企千人评部门”:是指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创造最优发展软环境,组织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个体工商业户以及市级领导、“两代表一委员”、机关干部代表、乡镇干部代表、老干部代表、企事业单位代表、行业协会代表、村和社区群众代表对全市各乡镇(场站)街道、市直部门和中省直部门从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政令畅通、廉洁建设和公正执法等五个方面进行满意度综合评价。

  (26)高频事项:是指年办件量30件以上的事项。

  (27)政府党组会“第一议题”:是指将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类各级会议的第一议题,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28)“三个一千万”基地建设:是指全省“1千万千瓦风电、1千万千瓦光伏和1千万吨制氢”基地建设。

  (29)“一主六双”:“一主”是指《长春经济圈规划》;“六双”是指“双廊”(《环长春四辽吉松工业走廊发展规划》和《长辽梅通白敦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发展规划》)、“双带”(《沿图们江鸭绿江开发开放经济带发展规划》和《沿中蒙俄开发开放经济带发展规划》)、“双线”(《长通白延吉长避暑冰雪生态旅游大环线发展规划》和《长松大白通长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发展规划》)、“双通道”(《长白通〈丹〉大通道发展规划》和《长吉珲大通道发展规划》)、“双基地”(《长春国家级创新创业基地专项规划》和《白城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建设规划》)、“双协同”(《长春吉林一体化协同发展规划》和《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规划》)。

  (30)“一个十万”“三个百万”“两个千万”:“一个十万”是指十万头肉牛;“三个百万”是指百万头猪、百万只羊和百万只鹅;“两个千万”是指千万只鸡和千万斤鱼。

  (31)农业“三大体系”:是指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

  (32)“两山”理论:是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等一系列创新理论。

  (33)“五有”标准:是指有鲜明的聚焦产业、有高水平的规划、有明确的投资主体、有一定的投资规模和有创新的管理体制。

  (34)“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田园综合体”:“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指由一家龙头企业牵头、多个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参与、用服务和收益联成一体的产业新形态。我市三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分别是裕丰粮贸、先达食品和安大牧业建设项目。“田园综合体”是指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目的是通过旅游助力农业发展、促进三产融合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我市一家省级田园综合体是裕丰粮贸建设项目。

  (35)“退户入区、人畜分离”:是指将草食性牲畜搬迁至养殖小区,实现农村居住与牲畜饲养分离。

  (36)“四个不摘”:是指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和摘帽不摘监管。

  (37)“三百项目库”:是指谋划上争、外引、内培项目各100个纳入项目库。

  (38)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该园位于四棵树乡境内,面积为1.1平方公里,北至刘喜路,西至国道302,东至长白铁路,南至国道302与长白铁路交汇处。功能定位是清洁能源的设备制造产业及配套产业区。主导产业是风机主机、叶片、塔筒制造和光伏组件的加工等。

  (39)四棵树弱碱食品园:该园位于四棵树乡境内,面积为2.83平方公里,东至红旗饲养场,西至来宝村耕地边界,南至牙四线,北至好来宝泡控制线北侧耕地边界。功能定位是打造国际安全健康食品全产业链。主导产业是种养殖业、食品(保健)加工、生物制药、科技研发、教育培训、观光娱乐等。

  (40)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是指政府通过预算安排,以单独出资或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采用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各类资本投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的资金。

  (41)“六站合一”:是指集连锁便利店、农村电商、物流配送、收发快递、金融保险和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物流模式。

  (42)秸秆处置“5+1”模式:“5”是指秸秆“五化”利用,分别是原料化、燃料化、肥料化、饲料化和基料化;“1”是指无害化处置模式。

  (43)河湖“清四乱”:是指对乱占、乱采、乱堆和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

  (44)“两减两提”:“两减”是指减少化肥用量、减少农药用量;“两提”是指提升化肥利用率、提升农药利用率。

  (45)“互联网+市场监管”智慧云平台:是指基于“互联网+”模式,以“深度融合、综合监管、阳光透明、风险预警”的监管理念为基础,将市场监管工作与大数据、信息化、互联网等领域相互交融,以云计算、云存储等技术进行分析汇聚,打通信息孤岛,形成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统一高效的云平台。

  (46)“八大行动”:是指开展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整治行动、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交通运输(铁路、邮政、水上和城市轨道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业(化工)园区等功能区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和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47)“微卡口”:是指在城乡关键点位安装的摄像机,具备车牌识别、抓拍和人脸识别的功能。

  (48)国道232、省道516、省道210:国道232是指国道牙克石至四平;省道516是指省道舍力至乾安;省道210是指省道齐齐哈尔至大安。

  (49)“畅返不畅”:是指已建通建制村唯一优选通达路线公路,因达到设计年限,造成通行条件恶劣,病害密集,不能满足农村公路出行需求,产生畅通到不畅通的变化。

  (50)“三重一大”:是指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

  (51)“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是指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