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23-12-24 收藏

——2023年12月23日在大安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大安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天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年来,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锚定推动“绿色转型”、打造“生态大安”发展方向,围绕推进“生态价值转换”发展路径,坚定实施“12345”发展战略(1),“生态大安”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同比,下同);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3%、增加值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和10%。
  ——年初以来,我们聚焦“头等大事”,全力以赴抓试点、育良田,“大安模式”丰富完善、成效显著。专班推进国家试点项目,大安灌区二期(一步)水利骨干工程开工建设,改善水田一期5.28万亩实现种植,新增水田一期启动实施。引入社会资本24亿元,实施龙海灌片03片区种植整改项目,新增耕地7.24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33万亩。粮食播种面积274.4万亩、产量28.3亿斤。全省玉米水肥一体化技术研讨会在我市召开。获评“全国保护性耕作成效突出项目实施县”。中国大安盐碱地治理博物馆正式揭牌,白城苏打盐碱地治理研究院落户我市,承办首届中国·白城苏打盐碱地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研讨会,省级耐盐碱常规稻种子繁育基地成功创建,沃野千里、“丰”光无限的种稻治碱成果6登央视,“大安模式”享誉全国。
  ——年初以来,我们聚焦“项目为王”,全力以赴筑平台、壮集群,工业经济企稳向好、动能强劲。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6.13亿元,争取国家专项债券资金2.39亿元。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7个。高质量完成“5+3”目标任务,吉电股份一期项目完成总工程量30%;昊安新能二期项目和配套坩埚项目厂房主体完工;聚安科技年产2000吨聚氧化乙烯项目具备投运条件。“陆上风光三峡”“全域地热三峡”“氢动吉林”等省级重点能源工程均在我市先行先试、示范引领,鲁固直流70万千瓦外送项目陆续并网;大岗子镇中深层地热能供暖项目顺利运行;吉电股份二期项目和生物质耦合绿色甲醇项目启动前期。两家子化工产业园正式成为白城首个省级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智慧管控中心等配套基础设施建成投用。新增5户工业企业升规入统,升规数量创近五年新高。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2020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我市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县市,成功纳入“第二批国家级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
  ——年初以来,我们聚焦“乡村振兴”,全力以赴兴产业、创典型,农业农村繁荣兴旺、和美宜居。持续发挥防返贫监测“四网”作用,叠加光伏收益兜底、庭院经济增收等举措,稳定脱贫户、监测户收入。新建标准化棚膜园区2个、各类棚室1015栋,获评“全省百万亩棚室建设工程先进单位”,两家子镇同权村、安广镇永强村、乐胜乡永胜村获评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出台《白鹅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安大牧业白羽鸡二期项目竣工验收,3个万头肉牛养殖园区全部建成投用,带动全市畜禽养殖规模持续扩大。水产品产量达到1.27万吨,获评“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投资3.78亿元的安大牧业预制菜项目一期开工建设。投资0.8亿元的先达食品年产5000万穗鲜食玉米加工项目主体完工,获评“吉林省鲜食玉米示范企业”。全省稻渔综合种养现场会、供销合作社监事会主任培训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发展推进会接续在我市召开。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五化”攻坚行动。启动5个典型村创建。我市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考核验收”中荣获“一类”等次。安广镇永富村获评“吉林省美丽休闲乡村”。
  ——年初以来,我们聚焦“全域旅游”,全力以赴聚人气、扩消费,文旅经济多点开花、大放异彩。坚持以旅促建,累计投资2.7亿元,完善嫩江湾景区配套设施,省道210旅游公路开工建设,新建大赉乡凤翎渔村、太山镇渔猎风情园两处乡村旅游“新地标”。嫩江湾获评“全省首批研学旅行基地”;太山镇长春村、安广镇永富村获评“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坚持以旅旺商,累计发放消费券465万元,拉动旅游、餐饮等消费4740万元,带动3户服务业企业达限入统。坚持以旅兴城,先后举办国潮赏花美食节、辽金文化旅游节等节事活动,全年游客量突破3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亿元。我市列入全省文旅产业“百亿级县”(2)创建名单。
  ——年初以来,我们聚焦“城市建管”,全力以赴优功能、精治理,城市面貌持续改观、焕发新颜。科学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投资1.84亿元,完成人民路、兴华街“一横一纵”主干道路升级改造,完善滨湖大路、捺钵南街等12条道路配套设施,打造3条严管街、1条示范路,城市路网功能全面优化提升。绿化美化城区环境,政府大院实现“拆墙透绿”,人民广场、廉政公园建成开放,新增“口袋公园”3处。改造老旧小区18个,惠及居民1133户。新增业委会、物管会183个,全市286个小区均实现“共治共管”。升级改造珲乌高速大安西收费站。嫩江公路大桥全线通车,我市正式融入哈尔滨“两小时经济圈”。
  ——年初以来,我们聚焦“生态环保”,全力以赴严管护、防污染,绿色底蕴成色更足、愈发坚实。投资1.55亿元,实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造林绿化工程,植树造林2.34万亩,绿化廊道153.2公里、村屯284个,治理草原5.15万亩,修复湿地0.75万亩。全省中西部地区林长制现场会、湿地保护与管理培训会在我市召开。累计投资1.67亿元,嫩江堤防改线工程正式启动,城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净化工程开工建设,来福涝区治理工程建成投用。投资1.5亿元,全省首个城乡垃圾分类再生利用项目落地开建。投资0.28亿元,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序时建设。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扎实开展。各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序推进。“三长制”(3)考核排名均位列白城第一。
  ——年初以来,我们聚焦“民生福祉”,全力以赴强保障、促均衡,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蓬勃发展。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下,获评“吉林省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发放“瀚海励学行动”(4)奖学金88.5万元。“点对点”招聘高中教师69名。投资1400万元开工建设工人文化宫。成功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暨第二十届田径运动会。投资2700万元,医共体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完成。投资571万元,3个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工建设。烈士陵园完成修缮,革命英烈纪念馆建成开放。及时足额发放低保、医保等各类补助补贴资金5.7亿元。提高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和艰苦边远津贴标准。新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绩效奖金补贴。实施安全生产“必查制”(5),全面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效应对洮儿河流域50年一遇洪涝灾害。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整合3家供热企业并入城区集中供热,妥善解决乡镇综合服务中心自收自支人员和医疗系统退休职工社保参保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获评“省级平安县(市)”“全国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锦华街道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誉称号。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创安绩效考评(6)始终位列白城首位。国防动员、退役军人、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广播电视等工作均取得长足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年初以来,我们聚焦“自身建设”,全力以赴转作风、提效能,执政施策务实高效、精准有力。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第一议题”和定期学法制度。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建议和提案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高质量推进各级巡视反馈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坚持过紧日子,一般性支出压减10%。启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深入落实“4个建设工程”(7),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322户,全年新增减税降费8500万元、留抵退税1635万元。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农业执法大队荣获全省唯一“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过去一年,我市大事要事叠加,急事难事交织。面对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巨大压力和矛盾困难相互交错严峻考验,我们没有犹豫、没有懈怠,而是迎难而上、奋勇前行,虽然个别工作效果未达预期,但一路承压、一路奋进、一路向好,每一步都走得很坚实。我们用拼搏实干点燃了经济高质高效、生态秀美秀丽、动能充盈充沛的强大引擎,用担当有为描绘了群众宜居宜业、城乡共富共美、社会和顺和谐的幸福画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建言献策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奋斗、辛勤付出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推动大安发展的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产业转型升级正处于培育期向成长期过渡的攻坚阶段,新兴主导产业尚未形成规模、发挥效益;土地出让收入不及预期,财政收支矛盾不断加大,无法有效满足刚性支出增长需求;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供给尚不充裕,养老、托育等民生领域还有短板弱项,与群众期待仍有差距;少数政府工作人员担当精神、服务意识、争先劲头不够,工作作风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主动作为、着力破解。
  二、2024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按照市委十六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安排部署,2024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省委“一主六双”、白城“一三三四”战略布局,坚持推动“绿色转型”、打造“生态大安”发展方向,以建设生态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为中心,围绕推进“生态价值转换”发展路径,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实施“12345”发展战略,奋力推动大安向更高质量发展。
  预期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力争高于白城市平均水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在具体实施中,将重点开展七方面工作,抓好45件实事。
  (一)聚力粮食安全,坚定不移治盐碱、增耕地,推动粮食产能实现更大跃升。坚持粮食增产“头等大事”,围绕打造全省“千亿斤优质粮食”生产工程重要增产区,示范推广“大安模式”,高标准推进国家试点项目,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重点抓好5件实事。一是强化水利保障,投资29.04亿元推动大安灌区二期(一步)水利骨干工程主体完工,保障国家试点项目供排水需求;推进大安灌区顺利验收,力争纳入全国大型灌区名录。二是提高粮食产能,推动新增水田一期5万亩有效种植,二期6.54万亩开工建设;改善水田一期进行土壤培肥,同步启动二期、三期建设,力争实现15.58万亩全面种植;制定土地整治项目后期经营管护办法;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90万亩以上。三是提升抗灾能力,编制全域涝区治理规划,启动霍安涝区治理工程;投资2.56亿元,实施中储粮15万吨仓储项目,推动太山、龙沼、新平安3座万吨标准粮仓建成投用,保障粮食储藏安全。四是加强农技推广,落实保护性耕作170万亩、水肥一体化70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33.54万亩,建设窄行距密植技术和条耕技术示范基地10个;力争新繁育耐盐碱水稻品种6个,争创国家级耐盐碱常规稻种子繁育基地。五是搭建交流平台,完善盐碱地治理博物馆展陈设施;发挥苏打盐碱地治理研究院平台作用,分类示范推广“五位一体”(8)盐碱地治理“大安模式”。
  (二)聚力乡村振兴,坚定不移固成果、促增收,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实成效。坚持现代化大农业“主攻方向”,围绕构建农牧渔“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力推动特色优质农畜产品规模种养、精深加工、产销衔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重点抓好6件实事。一是紧盯“两高于、两提升”目标(9),持续落实庭院经济、公益岗位等帮扶政策措施,加强扶贫资产运营管理,不断增加脱贫人口收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新建标准化棚膜园区2个、大棚500栋,黄菇娘、西甜瓜等特色经济作物发展到15.58万亩。三是壮大畜禽养殖规模,持续发挥3个万头肉牛养殖园区、安大牧业白羽鸡二期项目带动作用,积极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推动全市肉牛、肉羊、肉鸡、白鹅等主要畜禽养殖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四是深化农畜产品加工,建成先达食品鲜食玉米项目,年加工能力突破8000万穗;力争安大牧业预制菜项目一期竣工投产,年产量达到6万吨。五是提升渔业发展质量,建成投用月亮湖渔场渔业产业提升项目,全市水产品养殖面积稳定在74万亩以上。六是建设冷链物流网络,启动京东冷链物流智慧园区建设,高效运营安广等4个冷链仓储中心,实现优质农产品从“卖一季”到“卖一年”,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三)聚力项目建设,坚定不移抓招引、延链条,推动县域经济集聚更强后劲。坚持“项目为王”发展原则,围绕实施新一轮“项目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更大力度狠抓项目招引、落地建设、竣工投产,持续增强发展动能,重点抓好6件实事。一是加大项目谋划招引,围绕“四大集群”“六新产业”“四新设施”(10),超前谋划重大项目,全年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不少于35个;开展招商引资攻坚行动,用好用活“三支队伍”“三项机制”“两种资源”(11),力争到位资金增长30%。二是加快项目平台建设,启动两家子化工产业园扩区工作,推动供水厂二期、危化品停车场建成使用;推进四棵树融合产业园雨污管线等附属设施完成建设。三是加快氢能产业培育,推动吉电股份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同步启动总投资140.22亿元的吉电股份二期项目和生物质耦合绿色甲醇项目,实现氢能产业向化工领域延伸。四是加快锂电产业培育,推动昊安新能二期项目和配套坩埚项目建设完成,生产能力提升至15万吨;推进“自带负荷配置风电项目”并网发电,通过“风火打捆”(12)等“绿电+消纳”模式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五是加快“风光”资源开发,推动吉电股份70万千瓦风电等“风光”项目装机并网,乐胜50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主动融入“吉电入京”特高压通道建设,深度谋划“火电+气电”重大项目,打破新能源输出“调峰”瓶颈。六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百企评部门”“千人评机关”活动,严格兑现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跟踪培育3户工业企业升规入统。
  (四)聚力全域旅游,坚定不移兴业态、引流量,推动旅游市场释放更新活力。坚持文旅产业多元发展,围绕创建全省文旅产业“百亿级县”,做好“旅游+”融合文章,持续提升大安旅游影响力,重点抓好4件实事。一是做好“旅游+城市”文章,提升嫩江湾景区管理和服务水平,力争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复检;全力推动铁路文化旅游区投入运营。二是做好“旅游+乡村”文章,加快建设省道210旅游公路;持续丰富大赉乡凤翎渔村、太山镇渔猎风情园旅游业态,建成“配套完善、主题鲜明”的景区村镇。三是做好“旅游+文化”文章,以辽金捺钵文化为主线,适时举办体育赛事和特色文旅节庆活动,持续保持旅游市场热度。四是做好“旅游+消费”文章,依托全省“吉大碗”“吉星住”(13)等行动,全面提升域内餐饮住宿配套服务水平,让“游客流量”带动“消费增量”,促进消费扩容升级。
  (五)聚力城乡建管,坚定不移优布局、提品质,推动城乡融合迈出更快步伐。坚持城乡建设一体推进,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建管水平,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力促城乡融合协调发展,重点抓好5件实事。一是完善城市路网建设,续建南湖西路,完善长白街、育才路等18条主干道路配套设施。二是增加城市绿化面积,加大景观绿化力度,补植主次街路绿化带,新增小微绿地、“口袋公园”各1处,力争通过“国家园林城”复查。三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开展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专项治理,对城市“顽疾”全时段监管,让整洁有序成为常态。四是完善区域交通体系,启动国道232大安绕越改移工程(14),实现珲乌高速与嫩江公路大桥“互连互通”;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五是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坚持一手抓乡村建设行动,一手抓农村人居环境“五化”提升,创建省级“千村美丽村”(15)18个、“百村示范村”(16)2个,确保首批5个典型村通过验收。
  (六)聚力生态文明,坚定不移重保护、强治理,推动绿色发展厚植更深底蕴。坚持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保卫战,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重点抓好5件实事。一是持续推进造林绿化行动,绿化廊道66.4公里、村屯80个,治理草原10.4万亩。二是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扎实推进秸秆全域禁烧和综合利用,完成6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确保城区空气优良天数稳定在330天以上。三是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启动嫩江干流补充治理工程,推动嫩江堤防改线工程竣工验收,常态整治查干湖(大安段)周边生态环境,力争城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净化工程投入运行。四是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完成建设,城乡垃圾分类再生利用项目建成使用,实现全域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五是持续开展生态示范创建,扎实推进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序时推动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七)聚力社会事业,坚定不移纾民困、解民需,推动民生保障增进更多福祉。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围绕让大安百姓共享更多发展成果,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抓好4件实事。一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扎实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建立“校长、教师流动机制”,持续优化师资力量、提升办学质量;组织开展“农民文化艺术节”和职工篮排羽“三球联赛”,不断丰富干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高质量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二是织密兜牢社会保障,严格落实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扶残济困等政策,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引导3个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公立托育服务中心规范运营,持续提升养老助老、儿童关爱服务水平;加快推动市光荣院投入使用,不断增强优抚对象归属感、幸福感。三是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编制《应急管理指南》,深入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御重大风险隐患,保障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发挥“互联网+智慧监管”平台作用,对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常态监管;坚决做好金融、债务等风险管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四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常态执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依法依规解决群众诉求;纵深推进警地融合、警民融合和社会面协同管控“三项新机制”,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统筹推进国家安全、双拥共建、人民防空、史志档案等项工作,着力发展工青妇、融媒体、工商联、红十字等项事业,实现社会大局和谐安定。
  同时,重点抓好10项民生提升工程。一是稳岗就业提升工程。全口径劳务输出4.78万人,城镇新增就业256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下。二是教育教学提升工程。启动市一中移址新建,“点对点”招聘高中教师40名、职教中心教师10名。三是养老服务提升工程。新建3个农村养老大院,让更多农村老人实现“养老在乡村,享乐家门口”。四是饮水水质提升工程。建成市区取水及深度处理项目,让群众喝上“优质水”。五是供热保障提升工程。启动安广镇中深层地热能供暖项目,全面提高供热保障能力,让群众“暖身”更“暖心”。六是老旧小区提升工程。改造老旧小区10个,惠及居民784户,实现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应改尽改”。七是游园广场提升工程。建成开放幸福广场、迎宾广场,为市民再添休闲娱乐“好去处”。八是交通便民提升工程。新购置新能源公交车40辆,新建智能化公交站亭56个,让市民出行更便捷。九是治安水平提升工程。建成投用两座城区警务工作站,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全面守护城市安宁。十是通信基础提升工程。新建5G基站20个,实现城乡5G网络全覆盖。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人民重托、发展重任,市政府将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自身建设,推动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一)做到忠诚为政。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三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坚决落实市委决策,以强有力的执行确保政令畅通、高效落实、一贯到底。
  (二)做到依法行政。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依法严格履行政府职能,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加强“一府两院”联动。扎实推进“八五”普法。按期完成各级巡视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
  (三)做到为民施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开展政府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政府班子成员和组成部门、直属机构、乡(镇)及街道班子每季度解决1件民生实事,政府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常态开展惠民便民服务,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四)做到务实勤政。树立“狠抓落实”鲜明导向,总结推广领导包保、专班服务等有效经验,项目化、清单化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行见效,确保关键环节有人抓、出现问题有人管、重要数据有人统,真正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严格落实“赛马”机制,推动经济运行、项目招引等重点工作争先进位。
  (五)做到廉洁从政。切实履行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运用审计、财政等多重监管做好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风险防控。习惯过紧日子,大力压减支出、节用裕民。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让廉洁用权、干净干事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
  各位代表!行者方致远,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人民之托、勇担发展之责、凝聚前行之力,锚定目标、埋头苦干,为加快实现大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注释
  (1)“12345”发展战略:“1”是指打造一个模式(盐碱地治理“大安模式”);“2”是指形成两个经济增长极(“绿氢化工”和“生态旅游”);“3”是指建设三个低碳发展示范区(绿色农业发展样板区、清洁能源基地核心区、生态旅游先行区);“4”是指构建四大主导产业集群(绿色氢能化工产业集群、农牧渔产业集群、生态文旅休闲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产业集群);“5”是指开展乡村振兴五大行动(产业振兴行动、生态振兴行动、组织振兴行动、文化振兴行动、人才振兴行动)。
  (2)全省文旅产业“百亿级县”:是指《吉林省旅游万亿级产业攻坚行动方案》提出内容,到2025年,全省旅游产业规模达到万亿级时,形成大安、镇赉、通榆等36个百亿级县。
  (3)“三长制”:是指田长制、林(草)长制、河(湖)长制。
  (4)“瀚海励学行动”:是指对全市品学兼优的家庭困难高考生给予一定奖励,支持他们求学圆梦,激励他们勤学成才,高质量完成学业,进一步增强回报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5)安全生产“必查制”:是指白城市委、市政府为推进“三管三必须”监管模式的创新,建立的隐患排查治理模式,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水平。
  (6)创安绩效考评:是指省公安厅对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创建最安全地区的绩效考评体系,客观公正地反映各地公安局工作质效的绩效考评办法。
  (7)“4个建设工程”:是指为进一步优化提升全省营商环境,根据2023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吉林省高效便利政务环境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吉林省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吉林省利企惠企市场环境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吉林省保障有力要素环境建设工程实施方案》。
  (8)“五位一体”:是指以水定地+集中连片+生态改良+良种自育+现代化生产经营。
  (9)“两高于、两提升”目标:“两高于”是指脱贫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两提升”是指脱贫地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与全国、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值同比提升。
  (10)“四大集群”“六新产业”“四新设施”:“四大集群”是指大农业、大装备、大旅游、大数据集群;“六新产业”是指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康养、新服务、新电商产业;“四新设施”是指新基建、新环境、新生活、新消费设施。
  (11)“三支队伍”“三项机制”“两种资源”:“三支队伍”是指产业链长、经济部门、招商专班;“三项机制”是指招商考核、招商激励、招商服务;“两种资源”是指龙头企业、优质平台。
  (12)“风火打捆”:是指将风电和火电相结合,以一定的比例共同发电,由此实现风电和火电之间的平衡。具体来说,当风速大、风电发电量充足时,可以减少火电的发电量,反之则可以增加火电的发电量,以此保证整个电力系统的供需平衡和稳定性。
  (13)“吉大碗”“吉星住”:“吉大碗”是指在全省开展的旅游美食评选活动,各县(市、区)分别推出最具地方风味和代表性的“一城十碗”旅游美食,以网络评选等方式推出“吉林省百碗旅游美食”;“吉星住”是指出台吉林省旅游住宿评定标准,整合星级饭店、宾馆酒店、旅游民宿、自驾营地、露营基地等产品,每年评定挂牌一批“吉星”等级旅游住宿门店。
  (14)国道232大安绕越改移工程:是指建设以嫩江公路大桥为起点,沿通让铁路南侧布设,下穿长白乌快速铁路,抵联合乡林业村附近,全线里程约4.76公里,确保大型货运车辆不入市区,绕城通行。
  (15)“千村美丽村”:是指从2021年开始,全省每年选择1000个左右村,重点围绕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改善、乡风文明提升等方面开展“千村示范”创建。按照省里统一部署,2023年“千村示范”统一更名为“千村美丽”。
  (16)“百村示范村”:是指全省每年在“千村美丽”创建村中遴选200个左右村,按照两年一个创建周期,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人才活力充分激发,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乡村生态环境日益良好。
一图读懂大安市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