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20-05-06 收藏

  为贯彻落实《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吉厅字〔2019〕54号)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市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现将《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与法治辩证统一、坚持放管并重放管结合、坚持体制创新与“互联网+”融合促进的基本原则,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放管服”改革力度,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围绕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1.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2.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

  3.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

  4.大力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

  5.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6.创新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方式。

  7.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

  8.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好与地方机构改革统筹结合,扎实推进。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将改革任务清单化、项目化,明确施工图、时间表、责任链,确保改革措施落地生效。

  (二)做好上下结合。建立健全协作攻关机制,对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多评合一”、并联审批以及不动产登记、市场准入、企业投资、建设工程、综合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改革事项和政务信息共享等重点难点问题,要组织力量与上级部门进行集中攻关,尽快实现突破。

  (三)抓好督查落实。严格责任落实,明确工作要求,做细做实各项工作,防止空喊口号、流于形式。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相关情况将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协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作风建设,适时开展督查督办和明察暗访,着力革除“管卡压”、“推绕拖”和官僚主义、部门本位主义等“四风”新表现形式。对不作为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载体宣传典型经验和做法,加大总结推广力度,多渠道听取企业群众意见建议,促进相互学习借鉴提高。建立健全企业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运用营商环境监测、电子监察、现场和在线评价、统计抽样调查、第三方评估等多种方式开展满意度调查。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相关链接: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