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大安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20-02-28 收藏

  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大安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大政办发〔2020〕3号,以下简称《方案》),自2020年2月28日起实施。为了便于有关部门更好的理解该《方案》的相关内容,促进工作落实,现就《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市全面落实国家、省及白城市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扩大开放,全面深化改革,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经济保持稳步增长、运行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都取得新进展。“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市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出台此方案。

  二、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从大安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大安市“十四五”专项规划、大安市国土空间规划三个方面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1.大安市“十四五”发展规划

  主要从规划基本思路制定、规划纲要框架编制、市委规划建议起草、规划纲要草案形成四个方面明确了我市“十四五”规划工作步骤及相关各阶段完成时限。

  2.大安市“十四五”专项规划

  主要从发展基本思路制定、规划目录清单制定和规划编制、规划衔接、审批和发布三个方面明确了各相关部门专项规划编制任务、编制程序和完成时限。

  3.大安市国土空间规划

  主要明确了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责任部门及相关编制要求。

  三、前期研究

  这部分内容主要着眼推进大安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围绕“十四五”时期必须破解的问题和培育壮大新动能,结合规划编制需要,组织开展规划前期29个重大课题研究,明确了具体任务、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大安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市政府主要领导,各位副市长为副组长, 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在市发展和改革局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部门要建立相应领导机制,精心组织实施,确保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二)加强研究协调。重大课题牵头单位要建立协同工作机制,依托高校、科研院所、智库和专业咨询机构等,联合开展课题研究。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形成合力。

  (三)加强咨询论证。建立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在规划思路、规划纲要框架、规划纲要草案等不同阶段,广泛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的咨询论证,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

  (四)加强项目谋划。市发展和改革局和各部门要强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等“六个重大”事项的研究谋划,全力争取纳入国家、省“十四五”发展规划。

  (五)加强经费保障。市财政局要根据总体规划、重大课题研究和专项规划编制需要,给予牵头部门经费支持,在财政预算中安排工作经费,保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

  相关链接: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安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