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大安市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实施方案(修改版)》政策解读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20-08-28 收藏

  《大安市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实施方案(修改版)》(大政发〔2020〕12号)经市政府同意于2020年8月28日印发,现对其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国办发〔2019〕32号)等政策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根据国家及卫健委相关政策规定,在充分借鉴吉林省、白城市制定的相关文件上,并征求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建议,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管理办法。

  三、目标任务

  明确2022年到2030年总体目标和各阶段性行动目标、明确具体任务举措,落实主体责任和各相关部门工作管理职责。健全管理考核机制,强化部门协作,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政府牵头负责、社会积极参与、个人体现健康责任,把健康中国“共建共享”的基本路径落到实处。

  四、主要内容

  《意见》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为行动背景。提出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提出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到2022年和2030年的阶段性目标。

  第三部分为落实措施。从三方面出发,组织实施15项重大行动。一是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针对影响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环境6项健康促进行动。二是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针对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特点,实施4项健康促进行动。三是防控重大疾病。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重大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预防控制,实施5项防治(防控)行动。

  第四部分为做好组织实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各方广泛参与、加强评估监测,做好实施考核,健全支撑体系、注重宣传引导等。明确成立大安市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细化15个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制定大安市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具体措施,统筹指导各项部门协作配合,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贯彻实施。

  相关链接:大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安市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实施方案(修改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