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关于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20-11-02 收藏

  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方案》(大政办发〔2020〕22号,以下简称《方案》),为了便于有关部门更好的理解该《方案》的相关内容,促进工作落实,现就《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发〔2020〕23号)文件精神,推动我市服务业加快恢复增长和转型提质,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强化“六稳”措施、落实“六保”任务,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壮大主体为抓手,以业态融合为途径,坚持市场引领,强化政策支撑,加快恢复增长,加大新动能培育,坚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形成多业并举、多态融合、多区支撑的服务业繁荣发展新格局。

  三、主要任务

  (一)保市场主体行动。减免经营出现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减免出租人所对应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以上人员符合条件的生产经营性贷款给予延期支持;积极开展线上招聘,抓好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加大“个转企”推进力度。

  (二)促商贸增长行动。持续开展消费券促销;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鼓励购置节能型家电;支持市内成品油零售骨干企业推出促销活动;抓好节庆促销,提前谋划一批促消费活动。

  (三)旅游业加快复苏行动。丰富旅游节事活动,积极参与“吉林旅游体育消费年”活动;加大旅游宣传推介,有序推进嫩江湾5A景区创建;办好冰雪旅游节事活动;探索创新合作方式,不断提升我市文旅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投资早见效行动。各行业主管部门推动符合条件的服务业项目统计入库;加强在建项目调度推进,推动早竣工早运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适时组织“请进来”“走出去”,确保招引实效。

  (五)繁荣市场行动。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打造夜经济载体,启动第二批夜经济载体培育工作;有序发展便利经济,支持在城区划出特定区域开办便民市场。

  (六)直播带货行动。邀请网络“带货”主播开设“买大安”专场直播,重点宣传推广大安农特产品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生态旅游品牌及特色旅游商品。引导开展电商培训,带动农特产品销售,助力“数字吉林”建设。

  (七)推动企业统计入库。推动新注册企业统计入库,扩大相关行业核算的净增量;推动存量企业统计入库,推动符合入库标准的限上、规上企业在年底前纳入统计直报平台。

  (九)宣传引导行动。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尽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推动全行业放开,积极推进放心消费活动,释放消费潜能。

  (十)冰雪旅游壮大行动。开发建设冰雪景区,促进冰雪消费;建立大安冰雪旅游公众号,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谋划冰雪技能培训;举办全市冰雪旅游节。

  (十一)线上消费创新行动。加快发展线上销售,引导限额以上零售企业入驻电商平台;大力发展线上教育,加强在线教育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积极发展线上医疗,实现医疗健康资源整合共享;推动居民电子健康卡或社保卡等多卡多用、脱卡就医。

  (十二)“智能+”推广行动。推动“智能+生活服务”,加快生活性服务业共性服务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加快发展网约车等便捷化的居民出行服务;推动“智能+公共服务”,有序推进社会信用、就业、社保等相关领域公共数据和信息资源向社会开放。

  (十三)物流保障行动。加快现代物流建设,重点推进物流产业园建设;加快发展冷链物流;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重点支持物联网技术、信息技术应用,提高物流智能化水平。

  (十四)文化融合行动。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鼓励企业提升服务产品文化价值;加快文化与旅游融合,加快建设一批文化旅游精品项目;加快文化与创意融合,发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加快文化与养老融合,加快推进幸福养老工程建设。

  (十五)金融业跃升行动。稳定资金供给,重点支持本地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拓宽资金渠道,推广“银担合作”等信贷产品模式;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下调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担保费率。

  (十六)质量强业行动。健全服务质量治理体系,强化服务质量社会监督与舆论监督;建立服务质量监督监测制度;加大服务品牌建设扶持力度;加大服务认证力度,推动质量管理体系升级,带动服务品质提高。

  (十七)改革深化行动。进一步放开服务业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宽合作办医条件;推动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深化服务业领域“放管服”改革;继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促进服务企业向制造环节延伸,实现服务产品化发展。

  (十八)设施提升行动。全力推进高速南出口项目建设;续建国道232;省道516争取早日建成通车;实施5G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进千兆宽带入户示范,实现城区具备按需接入千兆光纤宽带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指导服务,扎实推动各项行动实施。

  (二)细化实施方案。围绕相关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形成工作台账,建立责任清单。

  (三)推动政策落地。系统梳理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按季度调度政策执行情况,尤其跟进财政、税收、项目、资金等涉及服务业市场主体切身利益政策的落实情况。

  (四)强化调度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能作用,加强日常调度。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实施,强化动态监测、精准施策、分类指导,推动工作落实。

     相关链接: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