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882013597707T/2020-14920
分  类: 旅游 ; 通知
发文机关: 大安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0年08月28日
标      题: 大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安市嫩江湾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大政发〔2020〕13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28日
索  引 号: 11220882013597707T/2020-14920 分  类: 旅游 ; 通知
发文机关: 大安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0年08月28日
标      题: 大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安市嫩江湾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大政发〔2020〕13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28日

大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大安市嫩江湾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方案》的通知

大政发〔2020〕1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国营农林牧渔场,市政府各办局、各直属机构:

  《大安市嫩江湾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大安市人民政府

  2020年8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大安市嫩江湾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方案

  为积极开展嫩江湾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努力实现吉林省西部地区5A景区“零突破”目标,围绕加快嫩江湾旅游资源利用开发、强化景区综合服务功能、提升湿地生态旅游品牌影响力,致力优化嫩江湾旅游区旅游环境、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和档次,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建设吉林省湿地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示范中心发展方向,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生态与旅游并举,结合嫩江湾旅游区资源类型和文化特色、开发条件和市场需求,紧紧围绕《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安排布置嫩江湾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有关工作任务,努力实现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

  二、工作目标

  (一)推进软硬件提质达标。通过对嫩江湾旅游区软硬件进行建设提升,力争在2021年9月末前各项创建指标均达到《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细则一)的“满足5A级景区必须达到950分以上”之标准。

  (二)实现游客评价整体提升。通过大力强化嫩江湾旅游区景区综合服务功能,力争在2021年9月末前达到《游客意见评价细则》(细则三)的要求,以良好的旅游景观、优质的旅游服务、美好的旅游体验,赢得游客综合满意度评分达到90分以上。

  三、创建内容

  《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1000分(细则一)

  (一)旅游交通

  (二)游览

  (三)旅游安全

  (四)卫生

  (五)邮电服务

  (六)旅游购物

  (七)综合管理

  (八)资源与环境保护

  《游客意见评价细则》100分(细则三)

  (一)资源吸引力

  (二)市场影响力

  四、实施计划

  按照评定要求,综合嫩江湾发展现状和基础条件,紧扣工作任务和工作时限,将创建工作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第一阶段:全面动员、启动实施。(2020年3月初—2020年4月中旬)。

  1.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实施方案、规划设计、职责分工及工作运行表,分解创建指标;召开创建工作动员大会,部署创建任务。

  2.开展摸底排查。对照《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细则一)和《吉林省大安嫩江湾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升规划》有关内容,对景区创建期核心区内的环境、设施、服务等情况进行逐项排查,为有针对性的开展提升改造打下基础。

  (二)第二阶段:依据规划、建设提升。(2020年5月初—2021年8月末)。

  1.推动建设提升。按规划设计方案倒排工期,分步落实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游览线路、游憩设施、垃圾桶、标识系统、解说系统、智慧旅游系统等相关配套设施及相关系统的建设任务和设备采购工作;强化景区环境提升,全面开展景区内外环境及景观绿化的提升改造。

  2.引进运营团队。引进高水平的专业运营团队,完善各项景区管理制度,完成景区《管理制度汇编》工作,提高景区管理水平;加强景区管理层和员工培训,不断提升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品质。

  3.游客意见调查。按照《游客意见评价细则》(细则三)要求,按月度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活动,做好景区有关统计工作,根据游客意见反馈,协调各职能部门对景区软硬件服务进行及时整改优化。

  4.严格例会制度。设计方、运营方、施工方通过现场会、协调会、汇报会等形式,加强工作沟通,狠抓落实,提升工作效率,确保进度。同时完成创建台账的资料收集、整理和汇编工作。

  5.营造创建氛围。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加强宣传,提高景区知名度。具体工作包括:(1)根据《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细则一)要求设计企业形象标志并进行商标注册,并在景区运用企业标志;制定质量目标和口号,做到景区全体员工熟知;(2)制作介绍景区风光片、宣传广告、景区宣传册/折页等宣传材料,并在景区投放使用;(3)通过报刊、电视、手机短信、网络、户外广告等多种媒体手段进行景区创建宣传;(4)在景区设置滚动字幕或标语标牌,营造创建氛围;(5)建设和充实网页和手机景区官方网站内容,增设多语种,开展电子商务等内容,提供景区介绍、门票预订、活动查询和网上购物等服务。

  6.编制景区申创材料。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标准》要求,针对景区现状和提升整改后的实际情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编制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并汇编成册,做到图文并茂、凸显特色,主要内容包括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电服务、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与环境保护等八个部分(即八大本)。

  (三)第三阶段:认真组织,迎接评定。(2021年9月初—2021年9月末)。

  1.开展自查自检。模拟检查和迎检辅导工作从景区创建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后开始分时段、分重点逐步推进,对照标准、查漏补缺工作,并落实措施、限时整改。同时,在不断完善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全面细致的准备工作。

  2.上级部门初评。邀请省文旅厅有关专家领导,行业有关专家对景区进行模拟检查和迎检辅导。

  3.迎接检查验收。在景区软硬件全部达标及各项资料齐备后,向上级文旅部门提出申请,迎接检查验收,确保顺利通过。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嫩江湾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促进大安旅游品质提升、推动经济突破发展的重要举措,各部门(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各种形式,搞好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着力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创建工作中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扎扎实实地搞好创建工作,圆满地完成创建任务。

  (二)加强工作统筹。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级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并组建9个工作组,负责具体工作的协调推动。各相关责任单位要依据《嫩江湾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方案》和《嫩江湾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计划任务书》制定各自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对照创建目标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专人逐项落实。各单位之间要加强协调联系,通力合作,确保创建任务圆满完成。

  (三)狠抓任务落实。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一件复杂的系统工作,标准高、要求严、时间紧、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各相关单位要负责本部门对应项目的进行建设和完善,并且达到创建5A标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加快工作进度;要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按照目标要求及时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抓住重点、难点,各个突破,整体推进;要倒排工期,落实措施,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工作任务。

  (四)推动督查整改。各创建工作责任单位要定期开展自查,及时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创造性地解决存在的问题。要主动邀请省、市领导和专家来我市指导创建工作;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和沟通,争取上级部门更大的支持,确保创建目标顺利实现。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创建工作将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各项工作保质保量落实到位。

  (五)强化经费保障。市财政要将创建工作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各相关单位也要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确保创建活动需求,推动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附件:嫩江湾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计划任务书

大政发〔2020〕13号附件.doc